攻坚闯关 推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雷风雨  编辑:曲璐琳  2018-01-06 14:18:00

  经济发展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今晚网讯:刚刚过去的2017年,本市全年经济稳中有进,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落,但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发展的内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记者从近日闭幕的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天津经济数据降下来,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去年,本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压缩低效产能,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淘汰落后生产力的因素。去年全年,本市对2.1万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限产停产停业等处理,完成市行政辖区钢铁产能下降到2000万吨以内的目标任务,以环境保护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进行房地产调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去年前11月天津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9%,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7.8%。市统计局局长武军定分析说:“虽然数字下来了,但是天津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积极因素还在不断积累。其中,高技术产业前11个月增长9.8%,对全市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到50%以上;财政收入中的税收占比,由过去的不到60%到接近70%;去年全年注册市场主体达到22万户,平均每天达660个,比2016年同期增加200个,说明市场活跃程度也在不断增加。”

  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

  记者从近日闭幕的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了解到,去年本市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经济效益最直接的体现在于企业利润和政府税收。从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看,天津低于沿海开放地区。去年11月,本市出台“天津八条”,通过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降低和取消有关费用,打造企业家创业“高地”、成长“湿地”。天津建城基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崔凤祥说:“‘天津八条’的出台厚植企业家成长和发展的沃土,让企业家心中有底气、干事有勇气、维权有胆气,使企业家在利好政策面前更感责任重大。”

  最新数据对比显示,在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下降的同时,本市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新提高,百姓获得感增强。去年,本市把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全面完成20项民心工程,社会最低工资标准突破2000元,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以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实现城乡统一。

  呈现新的高质量增长亮点

  记者从近日闭幕的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获悉,虽然本市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落,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呈现新的高质量增长亮点。

  去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京冀在津投资、天津到河北投资体量不断增长,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承接了大批优质项目落地。产业转型升级、自贸区开放制度创新等都有新进展。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本市服务业三产比重达到64%,成为天津结构优化的重要指标。

  增强危机意识的同时,也要看到优势,坚定信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战略定力。市发改委主任王卫东说,“从微观群体来看,本市企业的效益是高的,去年1至11月,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8个实现盈利,盈利水平超过前年同期的20%。天津下一步的发展机遇非常好,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尤其天津作为港口城市,作为雄安新区包括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主要出海口,所具有的区域优势和发展优势非常广大。”

  为未来担当负责在量与质中取舍

  记者从近日闭幕的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获悉,端正发展的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勇于为天津的未来担当、负责,成为本次参会人员的思想共识。

  本市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新旧动能的转换,需要有“舍得时间、舍得投入、舍得声誉”的政绩观。东丽区委书记尚斌义说:“我们引进了100多家科技研发机构,这些研发机构短期内不会产生税收,相反我们还要进行比较大的投入,支持他们的研发转化、产业化。可以说是功成不会在本届,甚至要经过两届到三届的努力。但是这个投入是值得的,这条路也是必须要走的路,要实实在在对天津的未来负责。”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量”与“质”中取舍,哪怕这种选择是痛苦的。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说:“钢铁制造企业收益大,但带来的能耗污染问题比较多。今年我们将对钢铁制造企业进行转型,这样‘散乱污’企业治理后,优质企业占领市场,改变过去劣币驱逐良币的状况。”(编辑曲璐琳)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