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解读苏宁小店造极2018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3-29 11:08:07

  天津北方网讯:在2017年底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上,苏宁发布开店目标:未来三年新开1.5万家线下门店。其中在2018年新开5000家。包括了1500家苏宁小店,3000家苏宁易购精选店,500家直营店,200家电器店,100家红孩子母婴店,50家苏宁影城,30家体育店。

  在智慧零售概念的带动下,类似便利店这种零售小业态迎来了新机遇,各大巨头纷纷涉足。苏宁小店,是服务用户最后一公里,深耕社区服务的重要布局。就苏宁小店天津地区战略及发展,记者专访了苏宁易购集团天津大区总经理吴俊先生。

  吴总向记者介绍,2018年是苏宁小店极速布局天津市场的战略年:天津地区年度保底开设小店80家,目标冲刺100家。未来3年内,苏宁小店计划在天津市场开设超过500家门店,迅速抢占便利店市场份额,布局最后1公里流量入口,引领天津智慧零售新模式。天津首期同步落户10家苏宁小店,将于2018年3月整齐亮相津门。

  品类方面,苏宁小店拥有2000左右的SKU数,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构成,线上线下商品结构不完全一样,且销售数据也不一样。值得一提的是,小店还将全面推出OEM产品,并逐步打造自己的“网红”产品。

  苏宁小店线上拥有独立APP,包含以日常便利性商品为主的一小时送达、生鲜产品为主的生鲜预定、苏宁易购的精选商品、未来考虑苏宁金融布局,且线上主打大包装商品,生鲜销售占比60%。

  苏宁小店线下门店多为100-200平的社区便利店。商品以生鲜食品为主加上日常的小包装便利性商品,便利商品结构参照全家,罗森,苏果便利等国内主流便利店结构。同时附加部分物流、代缴费等便民服务,线下销售生鲜占比约30%。

  吴总表示,在经营方式方面,区别于京东便利店和天猫小店,苏宁小店选择了全自营的模式。加盟和自营,两种零售模式在业内各有争议。加盟能让门店数量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达到快速抢占市场目的,但是会出现加盟商管理困难,商品品质难以控制的问题。而自营则可以保证企业对门店商品和人员的控制,但是开店成本,运营成本高昂,难以短期快速抢占市场,比较考验企业的连锁管理能力。

  覆盖区域方面苏宁小店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便利店解决的主要场景是社区,苏宁与恒大、万达等品牌房企的深度合作,可想而知,在全国范围内,恒大、万达楼盘无疑就成为了小店的物业资源,这批业主也成为小店精准覆盖人群。据内部人士透露,小店或与移动、联通、电信通讯运营商合作“跨界店”。

  物流方面,苏宁小店主要依托自建物流体系,可以满足1公里范围内1小时极速配送。配送人员除了优先使用苏宁自有员工配送外,忙时会由第三方众包平台抢单送货,满38元即可享受免费配送。

  此外,苏宁小店内还将提供免费WiFi,打印、复印、扫描,共享充电宝、雨伞,依托于苏宁售后,为消费者提供电器维修、洗衣、水电煤缴费等便捷服务。要将线下门店作为全新的产品去打造,互联网赋能的线下零售,更能匹配用户需求。

  吴总透露,苏宁小店在开设线下门店购物的基础上,更将依托于线上APP、无人货架扫码购等场景,分别为到店人群、门店1公里以内人群、1公里以外人群进行服务。

  线下门店购物场景:门店内设有熟食、咖啡饮料、休闲零食,可以解决周边人群的即时性需求。线上APP购物场景:顾客线上APP下单,门店线下送货上门,可以解决门店周边1公里内客户的购物需求。大客流和办公区购物场景:苏宁小店利用无人货架及自助售卖机,为客户解决个性化、即时性、便捷化的购物需求。

  相信,在智慧零售时代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苏宁小店将围绕2个中心(门店运营中心、线上APP运营中心)、打造3个购物场景(苏宁小店店内、苏宁小店1公里范围内、1公里范围外场景),为天津市民提供更丰富、便捷的智慧零售服务。(“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