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青年右眼严重烧伤 援疆天津医生“绿色通道”急救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姜樾  编辑:刘颖  2018-04-20 16:00:51

  今晚网讯:“这次能保住我的眼睛,真的要感谢天津和新疆两地的医疗绿色通道。”27岁的魏晓婉昨晚对记者说。她向及时给她做手术的天津市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心急如焚

  魏晓婉2014年大学毕业后就从山东到新疆和田地区工作。今年3月25日19时,她在使用电暖宝时,电暖宝突然爆炸,其中的液体飞溅到了她右眼里,当时她就感觉右眼非常疼痛,赶紧去了医院。经医生检查,她的右眼为碱性液体烧伤。治疗几天后不见好转,正在援疆的天津市眼科医院医生李岩(担任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看到魏晓婉的情况后,告知她的眼伤属于化学烧伤,如不及时手术,可能会失明。听到这个消息,魏晓婉非常害怕。

  就在魏晓婉心急如焚的时候,李岩告诉她,因为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建议她尽快到天津市眼科医院手术。魏晓婉当即决定来津治疗。李岩马上联系天津市眼科医院,为魏晓婉开通了“绿色通道”,将魏晓婉的病例资料传送到天津,并与医院多个部门沟通,做好对接准备。魏晓婉成为天津与和田地区“津和眼科医联体”的首例眼科转诊病人。

  顺利手术

  4月初,魏晓婉乘飞机赶到天津后,很快来到天津市眼科医院就诊。她在天津举目无亲,也没有朋友,好在李岩已经为她联系好了一切事宜。护士全程陪同她办理了住院手续。医院角膜科主任陈陆霞为她检查后,决定尽快手术。昨天上午,记者在天津市眼科医院见到陈陆霞时,她告诉记者,碱烧伤是化学烧伤中最严重的一种烧伤。她记得,魏晓婉的右眼角膜当时已有三分之二的面积烧伤。如果再晚来一两天,眼睛就会失明。4月8日,陈陆霞为魏晓婉进行了手术。手术后,魏晓婉右眼状况很快好转。

  感受温暖

  “天津人非常热情,不仅医生、护士照顾我,就连病友都让我感觉非常温暖。”魏晓婉说。她母亲身体不好,而且父母年迈,不想让他们担心,所以没有和他们说自己眼睛的事。男友在新疆工作,因为手术非常急,他也没能来得及赶过来。从未经历过手术的她其实也感觉挺孤单无助的。没成想在她手术前后,医生和护士都很关心她,门诊办公室的刘主任和多位医生先后来病房探望,还有医生给她买了水果。同病室的病友家属听说她自己一个人来天津治疗,也特别照顾她,经常给她买饭。魏晓婉出院时,病友家属还特意送给她好几盒麻花。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