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丰富的读书丰富学生的心灵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程永迪  编辑:刘颖  2018-04-23 15:22:50

  今晚网讯: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中小学的图书馆是师生读书的好场所。可是,时下不少学校图书馆的利用率不高,读书的人群渐行渐少,读书的文本大多成应试的习题集、作文集和试题集 。如何让丰富的读书丰富学生的心灵,在悦读中凝聚育人合力,值得社会关注。

  目前,我们中小学图书馆的图书资源远没有得到充分而有效的利用,这是因为,一方面图书馆藏书里缺少适合学生阅读的好书,另一方面缺少既熟悉阅读又能指导阅读的专职老师,甚至一些学生不知道学校有图书馆,在校期间根本没去过图书馆。因此,学校和老师应重视图书馆的作用,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让好书走近学生,并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据一项调查,中小学生阅读课本和学习辅导资料占据他们整个阅读量的78%,而且大部分学生的课外阅读往往透出浓厚的实用目的,主要是为了升学而阅读,也有一部分学生为了调节单调的学习生活,阅读魔幻小说、情感小说等。这是典型的生存阅读方式,不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

  光靠读课本及学习辅导资料,不仅不能提高阅读能力,还会伤害学生的读书兴趣,丧失读书的育人作用。只有切实加强阅读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阅读的人文生态环境,遏制读书实用化的风气,才能健全学生人格,丰富学生的心田,激励他们树立理想信念,助推他们健康成长。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