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制度释放活力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江珊  编辑:侯静  2018-11-12 15:24:58

  近日,本市重大科技成果“井喷”式爆发,南开大学2项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主刊,天津大学3项科技成果处于世界领跑位置。在10月29日公布的权威数据中,本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在全国第3位,本市科研形成“量质齐升”的新格局。

  如此迸发的活力,需要一场从理念到制度的变革。事实上,一直以来,如何激发科研活力是个难题,也是天津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必解之题。

  为创造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的环境和土壤,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一系列政策,从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入手,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大刀阔斧地改革,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潜心科研和自由探索。管理是服务,是激励,不是限制,不是约束,通过服务和激励,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潜能。

  面对更为复杂的经济环境,改革攻坚战正在进行时。一方面,加大实施股权激励、成果转化奖励力度,破除人才流动制度障碍;另一方面,加快培育科技文化,厚植创新土壤,为创新兜底、撑腰,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和容错机制,避免让先行先试者陷入单打独斗的局面。

  唯有坚定改革,才能提振人们谋事创业的信心,天津转型升级之路方能行稳致远。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