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改善王串场居民出行环境 力争实现退水时间缩半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18-11-14 14:13:22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记者来到河北区王串场街盛宇里小区,一楼底商业主张文斌正在重新装修,重点就是抬高底商的防水台。“今年大暴雨,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堵住了大部分雨水,不过当时过往的汽车引起了波浪,我这屋子还是未能完全幸免。”谈起今年的7·24大暴雨,张文斌仍心有余悸。这次装修,张文斌不仅抬高了防水台,还在屋里准备了一些沙袋,以防备水患。

  在今年的大暴雨中,河北区王串场地区积水深度最深达到100厘米,退水时间约为27小时。尽管退水时间在逐年缩短,但由于区域内地势最低,平均海拔高度仅为1.0米,外围道路整体高于区域内,造成外水涌入,所以仍是中心城区里退水最慢的地区之一。王串场低洼片主要是以富强道为轴心1.5平方公里的范围,包含8个社区,涉及2.2万户、7万余人。该地区排水管道覆盖了48个小区、19条道路,由于地势低洼、管线较长、覆盖区域大,影响了排水速度,极易造成积水。

  “我们已将民权门泵站提升改造工程纳入计划,明年一开春将对富强道地下排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管径增加一倍,工程在汛期前完工,将大大缓解王串场低洼地段的排水压力。”市水务局排水三所所长田勇告诉记者,针对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汛期出现的大面积积水问题,将完善排水设施,对原有雨水管线进行清淤疏浚,增加收水井和雨水支管。工程改造后将有效缓解部分路段汛期道路积水问题,明显改善居民出行环境,确保群众汛期生命财产安全。

  在此基础上,河北区还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通过实施透水铺装、雨水花园,在王串场公园、第七十八中学建设调蓄设施等工程,提高雨水过程管控能力;同时,对该地区局部管网及泵站实施提升改造,有效解决该片积水问题,实现同等降雨条件下退水时间缩短一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