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戴金平:外企认可天津产业和人才环境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18-12-11 13:49:49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首届中国营商环境评估与评选结果,天津营商环境从去年排名不在前十,到今年跃居前五,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戴金平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说明天津今年在营商环境方面的改善是有成绩的,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戴金平向记者介绍,天津正处于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渡时期,天津本身的经济结构也正在转型过程中。近两年来天津转型升级定力强,天津市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推动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天津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对高端技术、高端人才引进的一系列激励政策。针对近期热传的“三星将对在天津的部分产品线进行调整”问题,戴金平认为,正是因为天津的营商环境日益见好,包括劳动力质量、人力资本、引进外资政策等具有竞争力,促使外资在中国的投资布局发生很大变化,比如把劳动力密集产品转移到东亚、东南亚或者拉美的国家。三星作为一个世界型的跨国公司,进而在天津增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投资。“从这次三星的表现来看,其在天津新的结构调整,集中附加价值高的领域。我认为,三星在天津进行结构调整和升级,意味着外企对天津产业及人才环境的认可。”戴金平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