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老人善意保护也要有分寸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刘英潮  编辑:曲璐琳  2018-12-15 13:25:27

  时下,一些银行机构把所有的老年人都列入高风险人群,担心他们资金易受损失,以至于老年人开办网银反复劝阻,甚至必须在银行签订所谓风险提示函才能办理相关业务。银行人员在执行内部制度时,让一些老年人情感受到了伤害,增添了烦恼。

  实际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很多老年人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很强,对理财兴趣也很浓。银行进入互联网时代,应该及时引导老年人跟上潮流,而不是给他们贴上高风险人群的标签。这种贴标签的行为没有尊重老年人的选择权以及个体差异,甚至涉嫌年龄歧视。国外的商家也不敢对高龄顾客明令禁止某些服务项目,避免被投诉和巨额索赔,对老年人群体,提倡“适度的关心”。

  在社会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下,笔者认为,银行有关针对老年人资金安全的保护措施是必要的,但是执行时一定要注意分寸,否则过犹不及。应善意地提醒和柔性地引导,而不是以僵硬的规定,阻碍老年人享受应有的权利。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