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食盐避开认识误区 抗结剂没那么可怕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郑妍  编辑:刘颖  2019-02-15 15:00:54

  天津北方网讯:“咱这儿的盐是不是不如进口盐品质好?”“食盐里的添加剂有毒吗?”日前本市和平区庆有西里社区举办的一次食盐公益宣传活动中,不少社区居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食盐的品种越来越丰富,市民在买食盐时却存在一定误区。

  我国食盐标准更高

  随着进口商品市场的逐渐丰富,一些市民也采购了不少进口食盐。已经尝试了日本食盐和澳洲海盐的市民曹女士认为,除了价格贵出不少以外,从口味来说其实和国产食盐没什么区别。国家食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赵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产品质量上讲,我国食盐标准要求高于国际标准,同时也能达到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的产品质量要求。特别是国内一些大型企业,如中盐集团,就制定了严格的内控标准,在生产过程中,对食盐中几十种微量元素的含量进行了监控,这是进口食盐无法达到的。所以说,市民不必盲目推崇进口食盐,国产食盐的品质也是很过硬的。另外对于一些带有颜色的进口食盐(添加调味料的调味盐除外),里面含有的有色物质没有对其成分进行鉴定,建议市民最好还是使用白色的食盐。

  不必闻“抗”色变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一些市民也留意到了食盐中的添加剂——抗结剂,而且部分抗结剂的名称是亚铁氰化钾,和剧毒物质氰化钾看上去很像,引起了一些消费者担忧。赵毅表示,消费者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闻“抗”色变。食盐中添加抗结剂的主要作用是保持食盐的松散状态,防止食盐结块,使用起来更加方便。目前我国食盐中添加的抗结剂主要是亚铁氰化钾和柠檬酸铁铵,这两种抗结剂都是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均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

  赵毅建议,大家在购买食盐时首先要选择大品牌的产品,这样更能保证品质。另外可根据自身情况以及烹饪习惯选择食盐品种,如低钠盐、颗粒状海盐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