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唯一天津籍讲解员罗雅曼梳理收获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伊健  编辑:刘颖  2019-03-22 14:45:27

  天津北方网讯:3月20日下午16:00,随着最后一批参观者走出北京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式落下帷幕。这一充分再现40年来中华大地伟大变迁的国家大展,自2018年11月13日开幕共接待参观者423万人次,现场留言312万字,网上展馆点击浏览总量达4.03亿次。中外观众从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一项项高科技展示中,感受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历史成就。

  忙完了这样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大展后,唯一的天津籍讲解员罗雅曼终于可以坐下来和记者聊聊天了。“有回味、有感动、也有不舍,收获更多的是成长。”罗雅曼把这100多天的经历,和记者娓娓道来——

  使命担当,压力有点大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万众的期待中拉开大幕。2018年也是罗雅曼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的第二年,她有幸接到了这项光荣的使命,以讲解员的身份向各地参观者介绍中国改革开放40年里的点点滴滴。

  “刚刚接到这项任务时,压力非常大,因为这项展览是我亲身经历的规模宏大、素材丰富、展示手段多元、解说词考究的一场展览。”罗雅曼说,“这个展览展示的是中国的国家形象,因此对于讲解员的要求很高。”

  要求高,高到哪种程度?小罗向记者揭秘说:“解说词一个字也不允许出错,我们引领着观众在看展览的同时,要随时确认观众的眼神。标准要求我们‘盲指’,手指向的地方一定要准,嘴上就要把解说词精准地贴合上。这也就意味着,我不仅要把解说词精准无误地记住,我负责的展示区里每一件展品所在的位置都要印在脑海里,而且连次序都不能错。”为了验证讲解员的训练功底,开展前的考核每天都在进行。考官们或是随时打断讲解员的解说词,或是看似不经意地制造些小状况,解说员需要优雅地破解问题后,还能够延续刚才的思路,把解说词一字一句清晰地送到观众的耳朵里。

  这次展览的讲解员团队是由全国各地抽调的精英组成,罗雅曼既代表国家博物馆也代表天津市,她也是团队中唯一的天津人。罗雅曼说:“那段时间每天晚上做梦都是在背诵解说词,我在梦境里已经不止一次走进过我所负责的展区。”

  熬过了筹备期,国家大展如期开展,即使压力再大,站在参观者面前的罗雅曼依旧神采奕奕,气质优雅。备展的精神压力也转变为体力上的考验,她每天最多讲解8场,每场少则七八十人,多则200多人,除此之外还要负责应接不暇的学生参观团,每天接待人数数以千计,偌大的场馆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回,这也成为她工作的常态。小罗问记者:你知道什么牌子的润喉糖最好吃吗?记者无奈地摇摇头,“润喉糖我都不知道吃了多少,都吃出经验了。”小罗笑着跟记者说。

  2019年新年到来时,罗雅曼因为声带受损、肿胀再也发不出声音来了,医生强行要求她噤声,“说白了,你就不许再说话了!”医生强硬地命令道。

  禁声期的小罗依旧没有离开岗位,按照医生的建议尽量少说话。为此她准备了几张白纸打印的字条,“公益讲解即将开始,请观众在这里汇集”“如想了解更多内容请向前100米有咨询台。”小罗靠着这些字条,在和观众进行着无声的交流。

  姑娘,你可得多喝水

  为了应对今年春节黄金周参观高峰,也为了照顾更多离家较远的讲解员能够回家团聚,罗雅曼今年的春节假期采用错峰休假。全国各地的游客借着春节黄金周之际来到首都旅游,第一站就选定了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展览,仅春节长假期间接待参观者35.8万人次,单日参观最高达6.8万人次,屡次创造国家博物馆参观纪录。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小罗逐渐恢复了声音,大年初四,她又佩戴好了麦克风和便携传声器,重新回到了最初的展台。

  “你是《今晚报》介绍过的那位代表天津形象的姑娘吧?”一位来自天津的参观者一眼就认出了罗雅曼,“这姑娘是咱天津孩子。”大妈的介绍的确有号召力,这些天津观众随着小罗的讲解,细细了解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意义。结束参观后,还竞相合影,要把咱天津的形象留在记忆里。小罗告诉记者:“大展中咱天津观众的热情真是数一数二,京津一家,高铁半小时路程,常来常往。”每天小罗都能听到熟悉的乡音,乡音的背后透着亲切。

  “咱天津人啊,不仅亲切,还热情。”小罗继续说,“前两天我同时接待了两个公务团,都是来自天津的企业,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组织党建活动。这两个团队此前互不相识,却在国家博物馆里碰上了面,经我一介绍,这次党建活动两个支部一起搞,互相取经,互相学习。”

  之所以印象深刻,小罗在这一次讲解过程中,又一次失声了。只感觉到声带在颤动,嘴唇在抖动,可就是出不来声音,稍微缓上几秒钟,才能够重新发声。小罗的情况也让在场的天津观众像是关心家人一般着急,“闺女,咱不说话了,你这嗓子都出不来音儿了。”“姑娘,你可得多喝水,这一天要说多少话啊。”一句句朴素的话语,温暖着罗雅曼的内心,温暖得恰到好处。为了大家的这份热情,小罗继续带领着这个团队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

  罗雅曼在讲解中也在不断摸索着不同年龄段参观者的观展诉求,“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他们的心灵契合点是不一样的。”比如学生团,他们大多是“00后”,这些孩子都成长在改革开放的红利期,他们更多的是惊讶,惊讶于40年前父母长辈的生活场景竟然是这样陈旧。而中年人更多的是追忆,特别是40多岁,和改革开放同步成长的这一批人,这40年国家的变化映射在每个人身上,那才真的叫“感同身受”。而上年纪的人,更多的是怀旧,越是老物件,越能够吸引他们,这些曾经在生活中使用过,并且朝夕相处的老物件,满满都是回忆,每一件都有故事,对于这些老物件的使用,他们都能称得上专家。

  除此之外,不同地方的参观者寻找本省区市的元素也是诸多亮点中夺目的一项。“在天津津湾广场巨幅展示画面前驻足的绝大多数是天津人,毋庸置疑。”罗雅曼和记者笑着说。

  体味过辛劳,才能愈发坚强

  为期100多天的国家大展落下帷幕,罗雅曼终于迎来了复盘期。“我是一个步入国家博物馆时间不长的研究生,的确学生气尚未褪去。”小罗自我认识到,“很多人跟我谈过人生理想、职业规划,在我看来,现阶段成长、成熟远远胜过成功,而这次大展的确让我见证了成长。”

  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员,小罗不仅要完成讲解工作,还要做好调度工作。团队集体观展要向小罗进行预约,学生团队的来访全程需要小罗接待,100多天来这样的团队应接不暇。忙完团队,只要人手紧张,马上就要以讲解员的身份顶上去。一个人同时胜任多项工作,小罗此前想都不敢想,但经历过这次展览后,她把每项工作都梳理得井井有条,这就是成长。

  “生病时嗓子疼成那样我都没哭,但前几天我却被一个噩梦吓哭了。”聊天越来越深入,小罗便讲起了自己的小秘密,“那天我梦见自己解说时突然忘词了,给我急的,梦里都在责备我自己。最后虚惊一场,是一场梦,一摸,眼泪吓出来了。”

  100多天的忙碌告一段落,小罗还在整理自己的思绪,我们不妨给她一些时间,让她慢慢梳理大展背后自己的收获。但小罗在结束采访时和记者说:“体味过辛劳,才能越发坚强。”记者将这句话记在了采访本上。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圆满闭幕,恢弘大气的场景布置,系统全面的展示内容,新颖别致的创意设计,手段先进的展陈技术,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落泪。

  我们期待在今后的国家大展中,还能见到天津姑娘罗雅曼的身影,展现天津人美好、优雅、睿智的形象。(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