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消除生产安全隐患必须真整改真见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金宛  编辑:曲璐琳  2019-03-24 13:56:38

  伤亡人数仍在上升,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牵动着公众的心。

  可以断言的是,这起惨剧绝非天灾,实乃人祸!

  有报道指出,此次发生爆炸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可说是劣迹斑斑,过去三年时间内曾受到六次行政处罚。仅2018年2月,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的函中,列出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就达到了13项。

  对于这样一家企业,当地政府部门不可谓不“重视”。过去几年来,领导也视察过、安全生产会也开过、停工整治的处罚也下达过,但仍然没有阻止悲剧的发生。为什么?正如昨天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出的那样,江苏省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吸取过去事故的惨痛教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我们不难看出,此前当地政府部门所谓的“重视”,无外乎是开会、通报、罚款,至于之后企业怎么改、效果如何就另当别论了——这不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吗?

  消除生产安全隐患,可称得上如“解民之倒悬”,关乎生产安全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缓也要急办。所谓整改,不是说停产后修修补补就能复工、交了罚款就完事,而是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整真改。同时以最严苛的“回头看”,严防严处弄虚造假,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对安全隐患无法排除的项目坚决关停。

  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要消灭企业——这个道理是用无数血的代价换来的,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坚决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坚决处理到位。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