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从青少年做起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王瑞丰  编辑:曲璐琳  2019-03-25 13:19:31

  您是否注意到,现在天津的文化剧场内,“黑头发”的观众越来越多,年轻的观众正日益成长为天津文化欣赏人群的主流,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时下,伴随着网络给予生活带来的变革,各种文化、亚文化飞速发展。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越应该育良种、护根苗,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文化的未来在青少年。在“为加分培养特长”的应试思维已经逐渐转变的今天,如何启发、培养青少年对优秀文化的兴趣,我们必须予以关注。 

  要把优秀文化的种子植入青少年的心中,离不开环境的滋养。目前本市文化事业正多点开花,全面发展。从全国首创每年一度的“文化惠民卡”,到服务百姓生活的“文化惠民演出季”“红色文艺轻骑兵”,服务涉农区的“农民点戏,戏进农家”,再到深入校园的“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师资培训”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多角度全方位地培植丰富的文化沃土。

  文化的传承,要从青少年做起,未来的文化传承者应当从青少年中诞生。希望家长们从带着孩子去听一次音乐会、看一场演出开始,从参加一次书画笔会、读书沙龙起步,相信孩子们会从中找到自己喜爱的一方精神乐土,当文化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发芽时,文化的传承也就水到渠成了。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