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装修找贷款不能盲目贷 银行更注重风险防控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刘英潮  编辑:刘颖  2019-03-25 14:01:16

  天津北方网讯:春季装修旺季,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装修贷款升温明显。在热闹的“装修买家具都可以贷款”的促销宣传中,业内人士提示人们算好消费账,理性选择,注意其中的风险。

  装修贷手续简化受青睐

  买房后,用于装修的钱一时不够用,找金融机构贷款的人明显增多。一些大型银行甚至在家装公司或者大型家居卖场现场受理装修贷款,当场就能发放贷款。在河东区一家大型家居卖场,市民胡先生申请到了一笔16万元的装修贷款,解决了他的家庭急用。

  记者走访市场获悉,以往金融机构发放的装修贷款审核比较严格,要考察申请者的工作性质、所处行业、收入状况等细节,贷款审批通过的时间比较长。人们准备各项资料往返金融机构觉得比较麻烦,而如今金融机构不仅贷款手续明显简化,而且费率降低,受到了人们的欢迎。一些银行成立了大零售部门,把装修贷款与信用卡业务结合,利用信用卡为载体的装修贷款的年利率水平降低至4%以下,甚至低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人们在享受信用卡传统数十天免息期的同时,还能享受较高的分期付款装修贷款额度。此外,一些消费金融公司也与合作商户联手提供装修贷款,一般贷款额度5万元左右,手续也比较简便。

  注意平台贷款服务风险

  针对一些互联网装修平台也在提供装修贷款分期付款服务,业内人士提示:部分不规范的平台损坏消费者利益。外地一家互联网装修平台日前破产倒闭,很多消费者的房子装修了一半,变成半拉子工程,令他们苦不堪言。据了解,互联网装修平台整合了装修业主、装修公司以及银行三方资源,可获取装修公司的佣金、托管账户沉淀资金收益等。但此类互联网平台实际上是利用装修贷托管模式进行了变相融资,资金链风险巨大,资金用途无法监控,风险不可控。

  相对于互联网平台,银行和专业的消费金融公司更加重视日常的风险防控,以及防范不法商家利用信用卡套现等行为。例如银行对于装修贷款规定:装修阶段分两次打款到合作的装修公司,一次是装修水电开槽之际,一次是在装修完工后。人们使用信用卡里的装修资金到家居卖场买家居建材时,资金指定用于银行合作商户,分期付款的商品可以退换,银行还对合作商家的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有规范的规定,保障装修贷款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业内人士建议人们尽量选择专业的金融机构,在费率水平上多加比较,理性消费。(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