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谈:中学毕业班的口号不能偏向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石菊  编辑:曲璐琳  2019-03-26 14:52:55

  高考和中考标志着两个学段的终结,没进三月,不少学校举行了迎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接着迎中考誓师会也召开了,这就好似吹响了冲锋号,告诉同学们,冲刺阶段到了。

  抓住这个契机,鼓动学子们加强复习,励志奋斗,是应该的。教室里大字标语写着:“珍惜学习机会,为人生积累能量!”“为了中国梦,复习出最佳成绩!”“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德才要兼备,明德劲头足!”“人生能有几回搏,出彩必须靠奋斗”等,激励学生为了追梦大目标而努力奋斗,很注意立德树人的正确导向。

  但也有这样的标语:“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大楼”“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些口号不仅“杀气腾腾”,而且导向错误,令人颤抖、心痛。

  中高考应该是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基础,考查学生成长的质量,而非单纯以分数论英雄的竞技场。学业考查当然要认真对待,全面复习,但不至于用“死扛”“往死里学”“先发疯”之类应试教育的极端口号来毒害学生,把路引偏。况且,考大学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眼下,用什么口号来指导毕业生,决不是小事,作为校长、老师和家长必须把好这个关,让口号充满正能量。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