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经济社会事业齐头并进 民生热点紧盯“一老一小”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刘超  编辑:曲璐琳  2019-07-16 13:26:18

  市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河西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作为本市中心城区核心区,近年来,河西区全力以赴打造品质城区、建设首善之区,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每年将70%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坚持经济发展质量和社会效益并进,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在中心城区中率先突破千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当年全口径税收超亿元楼宇29座,超10亿元楼宇4座,楼宇企业留区税收占全区税收收入的60%以上。”河西区区委书记李学义向记者透露,该区坚持创新驱动与扩大开放并举,内提质效、外强招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日益强劲。通过转方式调结构,老工业区加速转型升级,从都市型工业园,到陈塘科技文化产业园,到陈塘科技商务区,再到陈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西区探索出了一条主动转型、内涵发展的路子。2018年,陈塘自创区共有企业7857家,累计实现收入396.57亿元,推动成立“北方设计联盟”,将设计产业培育成支柱,目前成员单位总数115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港珠澳大桥等一批“超级工程”。

  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河西区把目光投向民生领域,确保发展成果直接惠民。“我们积极推进民生工程,通过整体规划设计、整体协调配套、用足用活政策、狠抓重点难点,陆续实现群众的‘安居梦’‘宜居梦’,全区社会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李学义表示。

  机构居家社区相结合 提供多层次养老服务

  打造“一刻钟助餐服务圈”

  “老人和孩子这‘一老一小’的事,向来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做好养老服务,关乎全社会老年人的民生福祉,更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在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的发布会现场,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表示,“近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引导支持24家养老机构和9家市场化日间照料中心,,并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居家养老新模式。”

  据介绍,河西户籍的老年人已达2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三成多,老龄化程度比较高。今年以来,该区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方面双向发力,对全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进行全覆盖摸底调研,密集走访区内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配餐企业,建立并用好河西老年人“大数据库”,通过问需于民、精准把脉,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强化科学决策,构建机构、社区、居家互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从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三个层面入手,进一步充实养老服务。在机构养老方面,一方面聚焦国办养老院建设,强化孤寡、失能、高龄等老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另一方面运用政策杠杆,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机构,扩大经营规模,提高服务水平,为养老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在居家养老方面,将以解决老年人‘吃中午餐’问题为突破口,精准对位老年人需求,出台扶持政策,整合盘活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民办养老院、社会餐饮企业等资源,新增一批助餐点位,扩大现行助餐补贴发放范围,形成‘一刻钟助餐服务圈’,让更多老年人吃得安心、放心。”李学义表示,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将在社区养老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围绕构建“医养结合”体系目标,以社区卫生服务为主线,加大医养护一体化病房建设,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能,做好扩面提标护理补贴、推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市场化运营等工程。同时,综合用好各类社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休闲活动,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社区养老赋予更多新内涵。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新增近1.6万个学位

  家门口建成好校好园

  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居民教育需求方面,河西区近年来不断实现新突破。2018、2019学年度,该区新开办4所中学、6所小学、15所幼儿园,新增各类学位近1.6万个,优质教育资源北密南疏、西强东弱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善。

  “一方面是在强化资源布局上下功夫。2018年,我们深入挖潜、统筹资源,新开办12所学校、幼儿园,天津四中也迁入新址。今年暑期以后,还将再新增13所学校和幼儿园,这些新园、新校,可以更好满足河西百姓的入学需求。”发布会现场,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德志表示,“另一方面在强化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河西区每年投入近20亿元财政资金,连续两年招录教师近500人,有效补充了师资队伍。全区目前拥有正高职称教师16人,入选教育部第二期名校长领航工程1人,入选教育部专家库2人,入选第四期‘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10人,入选第四期领航教师35人,年内还将持续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据介绍,近年来,河西区加速强化办学模式,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通过名校带相对薄弱校、新建校的办学方式,采取干部交流、师资统筹、名师引领、联合教研等诸多创新举措,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目前已经形成了实验中学、新华中学、北师大天津附中三大办学集团,构建上海道小学、中心小学等5个小学优质办学集团,形成一幼、四幼等六大幼教集团,年内还将筹建陈塘办学集团,着力构建东南部优质教育资源区,让每一个地区的居民,走出家门就有好学校、好幼儿园,找到好老师。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刷新“河西速度” 让百姓钱袋更鼓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有竞争力的企业纷至沓来,不仅能带动经济发展、形成生产力,更能拉动就业、带动百姓增收。近年来,河西区着力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为人才成长、企业投资创造广阔空间。

  “高效率审批、高质量服务、高强度扶持,有温度、有智慧地打造营商环境。”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德志对记者表示,去年以来,全区共办理容缺后补、信用承诺审批事项8800余件,办理“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10万余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建设项目从取得用地到获得施工许可最短达到61天,比全市控制在80天内的要求快了近20天,体现了“河西效率”,刷新了“河西速度”。

  “我区日前出台的《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新动能企业、中坚企业、小微企业给予更有针对性、更有含金量的扶持。去年以来,区财政拿出超过5亿元资金扶持企业发展,为企业和个人减免税收近30亿元,降低了企业成本,促进了产业升级。”姜德志表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带动了市场主体活力的释放,今年上半年,河西区新设立企业3213家,同比增长67%;全区市场主体总数超过6万家,同比增长10%。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