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调节运力 缓解“打车难”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杨  编辑:孙畅  2019-11-26 10:11:25

  “信用+科技”提升出租车服务品质

  看“星”选车 全程有监控

  在昨天举行的出租车调价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了本市积极探索运用“信用+科技”手段,加强巡游出租车监管、提升服务品质有关情况。

  据了解,管理部门依据《天津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信用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对违规出租车驾驶员实行“罚款+扣分”,将乘客投诉、拒载、绕路、议价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设定相应扣分项,将无乘客投诉、见义勇为、服务保障等情况设定相应加分项。每季度调整驾驶员运营车辆的顶灯星级,不同分值对应不同星级,分别采取“只警告、不记录扣分”、接受集中培训教育、依法吊销从业资格等措施。被列入“严重违规失信名单”的驾驶员,将被禁止进入重点交通枢纽场站为乘客提供服务。

  今年,全市巡游出租车安装了信息化设备,具备电召调度、轨迹查询、执法取证、远程监管、服务质量星级显示等功能。乘客在打车时可通过顶灯显示的“星级”判断出租车服务水准;下车后发现丢失物品,可调看智能终端监控录像进行查询;如怀疑被绕路多收费,可调取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判断。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如遇到突发情况,也可通过信息化设备实现“一键求助”。

  网约车差异化经营 执行市场调节价

  严查网约车违规运营

  本报讯(记者李杨“在借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经验的基础上,此次调价增设了出租车夜间附加费。”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处长王剑锋表示,这个加收额度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本市实际,旨在通过价格杠杆提高驾驶员夜间运营积极性,可有效补充夜间运力,缓解夜间“打车难”。

  针对许多群众倍加关心的“此次出租汽车租价调整,是否会带来网约车涨价潮”的问题,市道路运输局副局长张捷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巡游车和网约车应统筹发展、良性互动,并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从定位上看,网约车应执行市场调节价。此次调价后,我们将敦促监督网约车平台合理确定计程计价方式,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张捷表示,“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网约车管理的力度,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开展网约车运价检查,客运执法部门将持续开展对网约车违规行为的查处,严厉打击无证运营行为。”

  缓解竞争压力 激励行业发展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许颖悟表示,自去年5月以来,本市进一步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打造城市靓丽“名片”。

  据许颖悟介绍,此次出租汽车运价调整保持了科学设置运价结构和水平,与城市发展相适应,这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是相适应的。

  “排气量1.6升以下及以上两类车型在起步价、车公里运价的价差继续保持一致,有利于引导出租车换档升级,提高车辆档次。同时,有效缓解驾驶员经营压力,实现运营收入合理增长。优化空驶费和低速等候费则适度调解了结构性矛盾,通过价格杠杆激励驾驶员增加运力供给,改善高峰时段、繁华地段、偏远地区的供需关系,有效缓解‘打车难’等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出行服务的新需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许颖悟认为,此次出租车运价调整是调节运力供需的有效杠杆,也是提升出租汽车驾驶员群体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的有效手段,以调价来激励行业发展,有利于保障本市出租汽车管理到位、行业稳定。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