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西于庄街活跃着一支老年卫生志愿服务队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刘畅  编辑:刘颖  2021-04-11 11:11:45

  天津北方网讯:在红桥区西于庄街,活跃着一支由15名老年人组成的社区卫生志愿服务队。成立7年来,他们身穿红马甲,每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为前来就诊、体检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成立队伍

  “您来了啊,有什么不方便么?我帮您。”前天上午,记者来到西于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志芬正热情地和前来就诊的老人打招呼。

  记者了解到,像王志芬这样社区卫生志愿者共15名,平时分成五组,每周一至周五上午轮班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前来体检和就诊的老人提供导诊、咨询、陪伴就医等帮助等服务。说到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支卫生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发起人、队长王志芬直言,自己以前在就医过程中遇到过很多不便。“我以前看病时,发现医院里人多,秩序难免有点乱,而挂号、就诊、拿药对很多老人来说也挺难的,经常跑冤枉路。”王志芬深有体会地说,因为看病时不便,情绪也不好,老人有时也难免和医务人员发脾气,他们在这个时候其实最需要帮助和安慰。

  2014年3月,为了方便老年人就医,一直在社区里做热心志愿服务活动的王志芬,牵头组织了15位党员和居民成立了一支卫生志愿服务队,专门在社区卫生中心帮助和引导老人就诊。

  帮助就诊

  一位腿脚不利索的老大爷独自来医院就诊,志愿者张义俊看见后马上来到老人身边,在他就诊时全程陪同,还帮助老人挂号、拿药,抽血时帮他穿脱衣服,直到老人离开医院。“太谢谢您了,要是所有医院都有您这样的志愿者就太好了。”老人临走前,握住张义俊的手激动地说。

  张义俊告诉记者,很多老人在志愿者协助下完成就诊后,都会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张义俊今年65岁,三年前他和爱人司凤秋一起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三年来,老两口每天都会来卫生中心为老人服务。时间长了,老人们对志愿者都非常信任。“都是老年人,所以我们对他们的需求更理解。”张义俊说,有一次他帮助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就诊,老人活动不便,就将用来就诊的500元现金和医保卡都放心地交给了他。“你穿着红马甲,我信你。”老人说。这种信任,让张义俊心里也十分温暖,觉得这样的付出很值得。

  王志芬告诉记者,暖心事、温馨事,几乎每天都会在志愿者和前来就诊的老人之间发生,志愿者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那一声声“谢谢”。也有人曾经开玩笑地问:“你们天天在这里服务,每个月拿多少钱啊?”“我们是义务服务,分文不取。”听到这种回答,市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沟通桥梁

  记者了解到,除了帮助老人就诊,志愿服务队还成为老人与医生、医院之间的沟通桥梁。

  如今,很多老人享受到家庭医生服务的好处和便利。但是,刚开始入户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时,一些老人由于不知道、不了解政策,每次都将社区医院工作人员拒之门外。王志芬说,她发现很多老人认为签约家庭医生后,就只能找家庭医生看病,不能去其他医院。为此,志愿者进行入户宣传,为老人们详细讲解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和相关政策,很多以前拒绝签约的老人,现在都主动签约了。

  “我们队伍平均年龄69岁,志愿者全部是老年人,所以帮助老人就医,帮老人答疑解惑,老人更容易接受。”志愿者司凤秋说,她加入队伍以来也学了很多专业医疗知识和急救知识,希望可以更好地帮助他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