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离开军营从事律师行业:热血铸军魂 善举暖人心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李倩  编辑:刘颖  2021-10-31 15:38:30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44岁的郭明是中伦文德(天津)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大学毕业那年,他怀着满腔热血步入军营。4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离开部队从事律师行业后,郭明将这份热忱融入法律和公益事业中。百忙之中接下法律援助案件,他为失足未成年人打开一扇希望的窗;遇到走投无路的当事人,他用法律专长帮他们索要救命钱;看到儿童医院附近的“善缘花舍”需要帮助,他慷慨解囊,为患有重病的儿童献出爱心。

  专业素养过硬

  郭明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从事律师工作17年,不仅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也非常丰富,踏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执业素养,为他赢得了好口碑。

  一次,一名退役老兵借给本村村民数十万元,但那人却赖着不还,老兵十分苦恼。郭明得知情况后,安抚老兵不要着急,然后帮他整理银行转账、现金提取等各类明细和凭证,带着完备的证据链条诉至法院,一击胜诉,帮老兵伸张了正义。郭明还曾办理过不少法律援助案件。曾有一名未成年人参与盗窃、抢劫、寻衅滋事等多起犯罪活动,孩子的父母因他不争气,早已寒了心。但郭明没有放弃这个孩子,他认为,少年误入歧途是因为缺少爱和引导。接到案件后,郭明挑灯夜战,反复阅读案卷,抽丝剥茧寻找突破口,在法庭上结合情、理、法阐述事实、引用法条,成功完成罪轻辩护,让这名16岁少年的心中重新燃起希望的明灯。

  帮助困难群众

  平时接案过程中,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郭明也会主动施以援手,甚至义务帮助他们打官司。

  一名农民工在施工过程中从6米高处摔落,导致高位截瘫,但责任方却拒绝赔偿。那名农民工住院治疗期间,他的妻子到附近一家店铺复印一些材料,恰巧遇到了郭明律师。郭明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接下了这个案子。调查事实经过,梳理凭证单据,分析被告责任……在做好充分准备后,郭明帮助农民工赢得了赔偿金,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还有一名养鸡专业户,其所饲养的上万只鸡因受到惊吓而接连死亡,令其血本无归。郭明帮他四处联络鉴定机构,最终获得了赔偿,为养鸡专业户解了燃眉之急。

  热心公益事业

  郭明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义务普法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为群众、师生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知识。

  他在和平区崇文里、河北区丹江里社区为居民群众义务送法;在河北区第一幼儿园、河北区第十四幼儿园、和平区万全小学等为师生们讲述一堂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和孩子们一起编排法治情景剧,给出专业的指导和点评;郭明还入驻12348天津法网,利用咨询平台,为群众解答婚姻家庭、继承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方面的法律难题近300件。

  天津市儿童医院(龙岩院区)附近有一间“善缘花舍”,专为来津治病且家庭困难的重症患儿及家长提供免费食宿,并帮患儿募集治病善款。从2017年1月开始,郭明和律所的合伙人一起担负起“善缘花舍”的房租费用,并多次为家庭困难的患儿捐赠善款。至今,已有数百名重症患儿及家长在此得到了帮助。“我们所做的事微不足道,只希望这里能让那些患病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感受到人间真情,帮他们鼓起面对生活的勇气。”郭明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