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师杨竞:见义勇为好园丁 挺身而出擒窃贼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何欣  编辑:刘颖  2021-11-01 14:56:17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53岁的杨竞是本市和平区一所中学的体育教师。去年10月的一天,他在回家时突遇入室盗窃的惯偷,面对歹徒,他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巧妙与对方周旋,最后和警方一起将小偷擒获。日前,杨竞入选2021年11月“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

  智擒窃贼

  昨天上午,杨竞向记者回忆讲述了他智擒小偷的经过。

  去年10月24日晚19时左右,住在8楼的杨竞下楼送完客人回家,当电梯门打开的一瞬,他发现楼道里站着一个陌生的年轻男子。杨竞当即问他找谁,男子回答说找住在9楼的宋老师,不小心在8楼下了电梯。电梯需要刷卡才能到达相应楼层的,访客没有卡,电梯不可能随意停在某个楼层;自己是这栋楼里的老住户,楼上楼下根本就没有姓宋的住户——这些疑问让杨竞产生了这样一个念头,此人会不会是个小偷?这时,杨竞发现对面邻居家的防盗门已经被撬开,他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

  杨竞马上跑到楼下,关好单元防盗门,将男子堵在楼内,同时打电话通知小区里的保安报警。此时,这名男子已经跑下楼,打算强行离开,杨竞和几名闻讯赶来的保安死死地堵住防盗门,没让小偷跑掉。很快,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小偷擒获。随后,杨竞又协助民警勘查被盗现场,去派出所说明情况,一直忙到很晚才回家。

  事后警方证实,该男子系惯犯,已作案多起。由于杨竞警惕性高,遇事冷静,处理果敢,才将该惯犯擒获,避免了他人的财产损失。今年2月5日,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公安南开分局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表彰杨竞等同志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并为杨竞颁发天津市见义勇为确认书和奖金。

  警惕性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杨竞平时在生活中安全防范意识非常强。杨竞告诉记者,他父母所住的小区里没有物业管理,小区里各楼门都可以随便出入。国庆期间,他去父母家探望,看到有3名陌生男子在楼外徘徊,几个人不时低头窃窃私语。几个男子异常的举动,引起了杨竞的警觉。

  杨竞进了父母家没过多久就有人敲门,透过门镜,杨竞发现正是楼下的三名男子。杨竞打开门后大声质问对方找谁,发现这三名男子愣了一下,然后吞吞吐吐地说“敲错门了”,一边说一边向楼上走。杨竞告诉记者,小区里的住户有不少是上了年纪的独居老人,他担心这鬼鬼祟祟的三人另有图谋,于是悄悄跟在他们身后。发现这三人正在敲楼上邻居刘奶奶家的门,想到刘奶奶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时一个人居住,杨竞果断上前喝问:“你们是干什么的,到底要找谁!”看到身高体壮的杨竞,3名男子马上夺路而逃,快步跑下了楼。这时,听到敲门声的刘奶奶走了出来,杨竞马上叮嘱老人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遇到紧急情况马上打电话报警。

  爱岗敬业

  在生活中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工作中杨竞同样勤勉敬业。轩轩(化名)是杨竞教过的一名初三学生,由于身体较胖,长跑项目成了老大难。去年10月,眼看距中考体测的时间越来越近,轩轩的家长焦急万分。

  为了让轩轩能顺利通过中考体侧,作为体育老师,杨竞除了上体育课时对他严格要求外,还利用自己掌握的科学运动方法,为轩轩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每天下班后义务为轩轩“开小灶”。经过近半年的系统训练,轩轩在今年4月进行的中考体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杨竞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至今已经30年,其中担任学校游泳馆教练工作近20年,由他带出的学生多次在本市和全国多项游泳比赛中取得冠军,另有50余名高三年级体育特长生被全国各体育类大专院校录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