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宣传日:排隐患才能筑牢“防火墙”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伊健  编辑:张瑜  2021-11-04 14:10:55

防火通道大门外停放着汽车,部分司机对于通知中的规定置若罔闻。 本报记者 伊健摄

逃生通道内外被汽车、自行车堵住。

楼梯间堆放的杂物,堵住了逃生楼梯。

  天津北方网讯:每一次重大安全事故带来的代价都是惨痛的,是生命的严重伤害、财产的重大损失。仅以火灾举例,假如按照相关规定不将电动车推到房间内充电,是不是就极大地减少了危险的发生?虽然政府相关单位、消防部门再三督导,以至有了专门的法律法规约束,但依然有人心存侥幸,把电动车推上楼。

  小区的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一旦出现了险情能便于消防力量第一时间抵达火场,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但有多少小区消防通道形同虚设,明晃晃的黄网格里停放着私家车?

  楼道里禁止堆积杂物,不仅影响救援,那些易燃物还会助长火势的快速蔓延。社区的每一次清理都像是一场“战斗”,但清理过后又重新摆放了出来。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恰逢初冬到来,冬季火灾多发,本期内容是关注存在于我们身边的火灾隐患,以此提醒市民们注意,尽快排除隐患,给自己、给邻居、给公众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

  电动车上楼入户为何屡禁不止?

  今年8月27日16时许,辽宁省大连市一栋高层建筑发生严重火情。火灾起源于19层,火焰沿着外墙蔓延了近十余层的范围,直达顶层,附近黑烟弥漫并不断有燃烧的板材从高空掉落。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当天23时,现场明火才被扑灭,幸好无人员伤亡。

  火灾事故调查组综合分析认定,此起火灾的原因系电动平衡车充电器电源线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发热,引燃周围木质衣柜等可燃物所致。

  该大厦所属物业公司存在违反消防管理法规、对隐患长期拒不整改等问题,其法定代表人和经理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房主因涉嫌失火罪,均由公安机关立案并进行刑事侦查。

  又是在居室里给电动车电瓶充电。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有的物业小区在电梯里张贴不止一张警示牌,警示业主不要将电动车推进家中充电。30秒出现明火、燃烧产生的毒气100秒内足以使人窒息死亡、最高瞬时温度可达1200℃、能见度基本为0……一项项精准测量的数据令人后背发凉。但,这样的告示依旧没有阻挡住部分业主让电动车“上楼入户”。

  侥幸!心存侥幸!似乎灾难离他很远。在有些业主看来,火灾都是别人家的事,只要自己精心一些,就不会发生火灾。“只要一闻见味儿,马上拔掉插头。”一位业主这样向记者描述他的“应急方案”。而就在这户业主居住的小区里,去年就曾发生过一起火灾,至今房主与租户还在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那间房屋的大门紧锁,窗子破烂不堪。

  对于业主推着电动车乘电梯上楼入户一事,其他业主大多抱着邻居之间“一团和气”的想法,敢怒不敢言。一位女性业主说:“看到消防部门贴出的警示数据,我很担心,特意买了一份家庭财产险,以防万一。”

  记者采访的这座小区有停车棚,提供充电服务,但为什么业主还要推车上楼呢?问题主要出在价格方面。举个例子,充满一台48V的电动车需要1.5度至2.5度电,以居民用电0.49元/度计算,充一次电在0.73元至1.22元之间,一个月的花费在30多元;但如果把车停在车棚,连同管理费加上充电费,一季度至少需要200元/车。

  除了价格因素外,车位不足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存车管理员告诉记者:“目前没有车位可提供,要提前预约等通知。”他进一步强调,“不是所有车我们都能存,我们要逐一验车才允许停放,特别是电瓶经过改装的车,你给我多少钱我都不给存。”管理员真正担心的还是防火,一旦起火,殃及的不仅仅是满车棚的电动车,周边的住宅也会被殃及。管理员担心的情况恰恰是最危险的,对居民安全构成威胁。

  一边是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一边却没有补齐足够的充电桩、存车处,想要绝对做到禁止,还有一段路要走。

  消防通道竟成免费停车场?

  短视频平台上经常能看到消防救援队员在事故现场与违法行为“硬刚”的画面,特别是事故现场的消防通道被堵塞时,消防队员真是急得满头大汗,视频中的画面何尝不是我们身边正存在的现实?消防通道虽然平日里很少使用,但却是直接连接着生命的通道。

  记者在河东区新开路欣荣馨苑小区走访时发现,该小区西门常年封闭,这个大门的门口用黄线规划着禁止停车的黄网格,并且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字样。但记者细数至少有5辆汽车一字排开,将整个大门堵得严严实实。而大门内侧,三四辆汽车横在西门的门前,到了晚上下班的时间,汽车的后面紧贴着大门口,又被一层层共享单车占据着,应急通道俨然成了“死疙瘩”。

  该小区所属派出所和物业管理公司就在大门上贴着“重要通知”,明确告知消防通道不得占用,否则将进行相应的处罚,落款时间是今年10月18日。可这张通知并没有引起业主们的足够重视。

  周围的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有居民说,这些车辆中有长年累月停在这里的“僵尸车”,有临时停靠的私家车,到了晚上,在这些车辆的车头部位还会再停一排,连行人步行的空间都没有。再说那些共享单车,只顾个人方便,顺手就停,毫无秩序,到了夜间走西门的行人经常被共享单车刮到。

  在河西区永安道安德公寓小区,楼间甬道全部被规划成为停车位,车主占用这些车位需要付租金,本就不宽敞的甬道,再停满汽车,一旦出现险情,消防车几乎无路可走。细细一想,业主花着钱却把自己的生命通道给堵上了。

  消防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不能堵塞、占用、设置障碍物,这是基本的常识。但近年来,消防通道频频变成停车位遭到私家车占用,连消防车进出的大门都被私家车占据着;可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被堵在了外面,不能在第一时间开进小区救援,因此而耽误消防部门灭火救灾,这份责任又有谁承担得起?

  侥幸!仍是侥幸!车停了这么久既没有人收费,也没发生危险,只要不发生火灾、没有造成消防车被堵,基本上处于没人管、没人问的状态,车主不需要为违法行为承担责任或付出代价,久而久之就成了常态。殊不知,危险就在不经意间发生了。

  需要明确,这样的行为属于违反法律。《消防法》第二十八条、第六十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楼道总在清为何依然满当当?

  记者作为志愿者多次参加社区环境清整活动,每一次清理楼道都像是一场战斗。既要不停劝导居民将没用的废品及时清理,又要将这些带有火灾隐患的废旧物品及时清理到楼下,遇到不理解的居民还要耐心解释。楼道清洁,既能够给市民提供一个整洁的居住环境,也是在做应急准备。假如楼道失火,这些堆积的废弃物、特别是易燃物很可能就是压垮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

  记者跟随一支志愿者小分队进入居民楼,从顶楼逐层排查。听社区党群工作中心的同志说,早在一周前已经在居民楼的一层贴出告示了,劝说居民自行清理,并且这些天社区微信群里每天都在宣导。但成效如何?似乎一次次提醒、宣导收效甚微,依旧是楼道里堆积着满满的杂物。

  在一层电梯间里,靠近墙角处堆积着泡沫保温箱,从地面一直摞到屋顶。志愿者们逐户敲门,询问这些泡沫箱到底是谁家的,得到的答复要么是否认,要么连门都不开。这时一位大嗓门志愿者喊道:“如果这些泡沫箱没有主人,我们就清理下去了?”此时,主人打开房门开始争辩。一会儿说这些泡沫箱只是暂存,一会儿说这些泡沫箱另有他用。这时,党群服务中心的同志告知对方:“这些泡沫箱都是易燃物,无论是放在楼道里还是放在家里都太危险了,一个烟头落上去,就会迅速引燃。”

  这边志愿者忙着往楼下清理杂物,那边几位老人开始从杂物中挑选宝贝了。眼疾手快的志愿者马上喊道:大娘!不许捡那些杂物!我们刚清理出去,您又要捡回家吗?

  在志愿服务中,有居民向志愿者反映,楼里有位老太太每天的乐趣就是捡拾废弃物,快递纸箱、矿泉水瓶这些都被“视若珍宝”,每天老太太围着小区垃圾箱不停地翻找,然后将找到的“宝贝”堆积在楼梯间里。

  居民的意见大是有原因的,首先扔进垃圾箱的东西重新捡拾回来,不干净、不卫生,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这种行为必须予以杜绝。其次,虽然高层住宅居民更多使用电梯,但楼梯间是为了应急准备的,万一出现火情,人们逃跑都会受到阻碍,楼梯间不能成为可回收垃圾的转运站。再者,纸箱、塑料瓶都会让火势蔓延,原本的小火很可能会酿成大火。

  老太太对记者说:“每天捡拾纸箱、塑料瓶换来的钱至少够买菜了。”老太太还说,她只是拿这件事当做乐趣,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对于老太太的行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同志加以劝导,捡拾废品时一定要戴上手套和口罩,每次到家一定要及时洗手,同时当天捡拾的废品需及时卖掉,切不可在楼道里堆积。

  【后记】

  每次看到有关火灾的新闻报道,内心都不禁揪了一下,担心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当听到楼内人员已安全疏散、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时,内心才会稍稍平复,不禁感慨一声:人没事就好。

  罗列一起起火灾事故的起因,大多都是先前埋下的隐患所致。隐患是什么?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已经看到,推上楼充电的电动车是隐患,被堵住的消防通道是隐患,被废物占据的楼道是隐患……不知您有没有发现,这些隐患往往是同时存在于您所居住的小区。

  假如能在集中充电点充电,家中发生火灾的隐患至少可以排除一个。假如防火通道一路通畅,至少消防队员能够以迅雷之势直抵火场一线,无需远距离拉水袋,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救援时间。假如楼道通畅,次生灾害可以降到最低,人员疏散也能够快速,这些都是环环相扣的。环环给力,险情降低;一环脱节,满盘皆输。

  隐患之所以未被及时排除,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侥幸心理作祟;但往往灾难击中的恰恰是人们的侥幸心理。

  119消防安全宣传日将至,又到周末,我们不妨排查一下自家的火灾隐患,该清理就清理,该排除定排除,切莫发生了火灾危险再追悔莫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