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人民法院宫会新工作室让当事人闹心来满意归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倩  编辑:张瑜  2021-11-06 10:37:23

天津北方网讯:在静海区人民法院有一间宫会新工作室,负责人是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宫会新。在这间工作室,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法官宫会新耐心细致调解、公平公正办案,为方便当事人,还开发出“指尖上的微法庭”,当事人常常是闹心而来、满意而归。

善于调解接地气

宫会新主要负责静海区的交通事故诉讼案。为了减轻群众诉累、缩短办案时间,他本着“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原则,争取一次性解决纠纷。在调解中,他注重了解和把握社情民意,善于选准调解的切入点、感化点和时间点,不断丰富调解方法,提高调解艺术,使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实现“案结事了”。

村民刘大娘被车撞伤导致骨折,恢复期间又发生脑出血。为此,刘大娘要求做司法鉴定,证明自己突发脑出血和那次车祸有关联。得知刘大娘的诉求,宫会新结合以往的办案经验,分析了刘大娘的伤势和案情,认为做鉴定并不“划算”。讲法律理论术语,大娘也听不明白,宫会新便用通俗的语言对当事人说:“大娘,咱打官司跟种庄稼一样,要考虑投入产出比。您验伤需要1万多元,根据相关规定,这笔费用得您自己负担大部分。即便后期能得到一些赔偿,恐怕还抵不过鉴定花的这些钱。再加上您来回跑腿儿的时间和精力,不合适啊。”听了宫会新入情入理的分析,刘大娘觉得这个能站在老百姓角度考虑问题的法官很靠谱,便听从他的建议,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最终争取到了赔偿,刘大娘十分满意。

成立指尖微法庭

老百姓打官司,提交证据、开庭审理、来回奔波,往往身心俱疲。宫会新转变办案思路,将微信平台巧妙地应用于案件审理过程。在法律文书送达、当事人重要证据收集、保险公司组织机构代码和营业执照提供等方面,使用微信联系,建立“指尖微法庭”,减少了当事人来回奔波的辛苦和花销,让当事人省心、省力又省钱,同时也缩短了案件审理的时间。“尤其是那些身在外地的当事人,这样一来不仅省去了出行、食宿等费用,还节省了复印证件的费用。”宫会新说。

2019年年底,董大爷骑车与张先生驾驶的汽车相撞,双方车辆均受损,董大爷更是受了伤。在医院检查时,董大爷被告知罹患癌症。该案的调解工作正值2020年疫情期间,见面不方便,董大爷的身体情况也堪忧。于是,宫会新便用微信办案,组织双方在网络上沟通,最终仅用11天就完成了接手案件、启动鉴定程序、协商、调解等多个环节。纠纷成功化解的几天后,董大爷离开了人世。法院及时高效地化解纠纷,让老人离开时没有遗憾。

前不久,一辆出租汽车因交通事故送修十余天,司机师傅就停运损失的赔偿问题一直跟保险公司谈不拢。司机师傅来到法院咨询,宫会新当时就跟保险公司取得联系,通过微信传输相关凭证、手续和资料,转天一上班就出具了调解协议书。司机师傅本来只是抱着“问问看”的心态,没想到矛盾纠纷竟一夜之间烟消云散,因此十分感激宫法官。

“对于‘指尖法庭’的办案理念,我们也在不断更新,今年我们提出的是‘搭把手 案化了’,对于案情不复杂、双方当事人矛盾不激烈的,我们从中间搭个桥,讲明法律关系,引导双方自行解决。这样的话,连调解的手续都不用走,当事人就更省事了。”宫会新说。

深入社区解民忧

随着静海区新建住宅小区逐渐增多,物业公司不断进驻,随之而来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也明显增加。为探索解决办法,提升物业公司服务水平,保障业主合法权益,宫会新和同事们来到裕华园社区调研走访,并将中南君悦府小区作为试点,推进物业服务规范化建设。

宫会新与裕华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南君悦府物业公司共同召开联席会议,围绕民法典中关于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和物业服务合同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并对当前物业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指导。经过沟通,最终商定由物业公司张榜公布物业收费标准、公司管理项目及应尽的协助职责,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监督检查,试行物业管理收费格式化;物业公司、业主事事留痕,党群服务中心人员负责监管,减少物业服务纠纷的发生。

“积极打造物业服务规范化试点,不仅可以助力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也可以为今后的调解、审判工作打好基础,为其他物业公司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宫会新说。(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