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姚村村民王萍:用实际行动诠释孝老爱亲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何欣  编辑:付勇钧  2021-11-12 14:33:29

今年39岁的王萍,是本市西青区精武镇姚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朴实、善良、恪尽孝道,十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年迈的公婆和残疾的丈夫,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诠释着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是名副其实的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她的孝心和爱心感染着周边的村民,被乡亲们传为佳话。日前,王萍被评为2021年10月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担起家庭重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姚村见到了王萍。2004年,22岁的王萍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与同岁的高连庆喜结连理,婚后两人生活美满。然而,2010年11月,高连庆在工作中突遇车祸,落下了终身残疾。高连庆行动不便,语言交流有障碍,甚至连吃饭、穿衣、洗漱都需要王萍帮助。但是,生活的重担没有将王萍压垮,王萍总是说:“他是我丈夫,我会照顾好他的。”王萍为了鼓励丈夫,搜集了许多身残志坚、乐观生活的故事讲给他听,还经常陪他出去散步,让他重拾生活信心。

照料年迈公婆

王萍告诉记者,婚后他们夫妻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5年前,王萍的婆婆安详离世。在婆婆生病的那段时间里,王萍细心喂水喂药,为老人按摩并守护在老人身边,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句累。一年前,原本身体硬朗的公公突发心脏病,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丈夫生活不能自理、儿子还在上学,照顾公公的担子又落在了王萍的肩上。在公公住院期间,王萍家里医院两头跑,经常顾不上吃饭,有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公公的牙口不好,一日三餐王萍都给公公做容易消化的饭菜。为了让老人吃得有营养,即使是一碗白米粥,也要搭配上蔬菜和肉末。公公逢人就夸:“日日夜夜守在病床前,这样的儿媳妇打着灯笼也难找。”

为了方便照顾家里,王萍在村里做保洁工作。她每天下班回家后,不仅要照顾公公和丈夫的饮食起居,还要给儿子辅导功课,经常熬到深夜。

儿子传承孝道

王萍的儿子今年17岁,正在读高中二年级。身教胜于言传,妈妈整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家人,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此很小就很懂事。周末放学回到家,他都会帮爸爸擦背、洗衣服、剪指甲,几乎把家里所有的家务活都包了,还会给爸爸讲些笑话,逗爸爸开心。每到年节,他会用平时省下来的零用钱给家人买些好吃的。欢声笑语中,孝老爱亲的家风也悄然传递着。

“王萍不仅是她家的好媳妇,更是咱村里的好媳妇,她给全村村民带了个好头,是孝老爱亲的榜样。”姚村党委书记高连报对记者说,王萍的付出展现了孝敬爱亲、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