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华:她用爱与坚守撑起一片天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何欣  编辑:刘颖  2021-11-14 13:10:06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南开区学府街月环里社区居民王玉华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今年59岁的王玉华婚后一直与肢体二级残疾的婆婆和智力一级残疾的小姑子住在一起。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和小姑子,王玉华年轻时就放弃了工作,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30多年来,她用自己那颗善良的心温暖着家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王玉华家采访时,她正在给婆婆喂汤药。“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义务,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王玉华对记者说。

  有一次她的婆婆住院治疗,王玉华不分昼夜、寸步不离地守在老人床前照顾。护士来换药时对王玉华的婆婆说:“您好福气啊,有一位孝顺的好女儿。”王玉华婆婆对护士和病友们说:“我的确有福气,她是我比女儿还要亲、还要好的儿媳妇。”

  如今王玉华的婆婆82岁了,因患过脑出血,身体偏瘫,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王玉华每天为婆婆翻身、活动手脚,帮老人按摩、捶背、梳头,每天为老人做喜欢吃的饭菜。王玉华还要照顾没有行动能力、常年卧床的小姑子,为她穿衣洗漱、喂药喂饭、洗澡泡脚,一日复一日地坚持了30多年。然而王玉华从来没有抱怨过,她和爱人一起默默为家庭付出,一心只想让家人过得舒心、顺心。她常说:“老人老了,小姑子卧床,照顾她们是应该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玉华待人热情、乐于助人,街坊邻居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帮忙。平时处理好家务事后,王玉华还挤出时间打扫楼道卫生,帮居委会张贴宣传海报,清整楼道堆物,捡拾社区垃圾。

  王玉华爱老人、爱丈夫、爱小姑子、爱社区,用毫无保留的付出换来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邻里情。谈及这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玉华说:“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的肯定。我会通过实际行动,将这种美德传递给身边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