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中,紧急救援坠井女子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何欣  编辑:刘颖  2021-11-15 15:09:00

天津北方网讯:“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上周的那场暴雪中坠井获救的市民孙女士,近日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河西区消防救援支队大沽南路消防救援站,将一面写着“生命热线平安音符 大雪无情人间有情”的锦旗送到指战员手中,表达她对救命恩人的感激之情。

雪中跌入深井

在河西区洞庭路与嘉江道交口东南角的一片绿地内,几天前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两口缺失井盖的圆口井在茫茫大雪中成了陷阱。

11月7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降雪仍在持续。孙女士带着儿子从洞庭路西侧的四信里小区出来赏雪景,返回时由于路面积雪很厚,不知不觉间走进道边的绿地里。突然间,走在前面的孙女士听到儿子在她身后惊呼,回头一看,发现孩子的一条腿陷进了一口没有盖的井里。就在孙女士打算回身拉孩子的一瞬间,猛然觉得脚下一空,伴随着枯树枝的断裂声整个人直直地掉了下去。

“井里的水特别深,瞬间就没过了头,至少有2米多。我不会游泳,又接连喝了几大口脏水,脑子开始发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孙女士至今仍心有余悸。坠井后经过一番挣扎,孙女士一只脚踩住了井壁上的一处孔洞,双手用力攀扶着湿滑的井壁。这时,井里的水面位于她的脖子处,而她的头距离井口还有1米多。冻得直打哆嗦的孙女士就这样“站”着泡在水里大约10多分钟,体力渐渐不支。

值得庆幸的是,孙女士的儿子陷入的井内没有水,也很浅。孩子爬了上来后发现妈妈掉进了水井里,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趴在井口不停地叫着妈妈。孙女士回忆:“当时听到孩子的呼救,坚信肯定会有人帮忙报警,我一定能得救。”

众人齐伸援手

今年33岁的杨先生是这次成功救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住在距事发地点不远的一个小区,当天上午11时左右,他外出时突然看到绿地里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大声呼救,他跑过去一看,发现有人掉进了井里,于是立即打电话报警。之后,他又跑到不远处的一家小店,向店员借来一根“L”形的金属杆,把金属杆弯折的一端伸到水中钩住孙女士的腋下,一边用力向上拉,一边向孙女士喊话鼓励她坚持住。这时,很多经过的热心市民也围了过来,大家有的找来梯子,有的找来绳子,想尽快把落水的孙女士救上来,但是由于井口直径只有80厘米,且孙女士距井口还有一段距离,大家尝试了很多办法都没有成功。

“不久之后就看到消防车来了,我们心里踏实了,落水者有救了。”杨先生告诉记者。

争分夺秒 成功救援

记者来到大沽南路消防救援站,见到了当天在现场指挥救援的该站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张学朋和“倒挂金钩”成功从井里把孙女士救上来的灭火救援一班副班长、一级消防士解阳。张学朋告诉记者,7日12时01分接到报警后,消防站立即派出2辆消防车和12名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发现井口直径仅有80厘米左右,坠井的孙女士位于井下1米多的位置,只有脑袋和半个肩膀露出水面。由于孙女士被困井下已经有一段时间,加之天气寒冷,如不及时营救将会有生命危险。

“按照井下救援专项训练方法,应该把单杠梯放进井里,消防员背着呼吸器带着救援大绳下到井下施救,但这样准备起来要耗费近10分钟的时间,会延误救援时机,而且井下空间有限,无法将救援绳系在孙女士身上。”张学朋说,由于情况紧急,他现场决定,放弃竖梯下井的救援方法,由一名有经验的消防员采用“倒挂金钩”的方式头朝下探进井里,把孙女士拉上来。

当时解阳主动请缨下井。由于井口过于狭窄,戴着头盔的解阳无法把头探进井里,他果断摘掉头盔,将整个上半身探进井里,张学朋则紧紧拉住解阳的双脚,几名队员和一名热心市民用力抓紧解阳的腰带。大家一起用力,几经尝试,终于把孙女士成功救了上来。看到孙女士浑身湿透,瘫坐在雪地里瑟瑟发抖,解阳马上脱下自己的战斗服盖在了孙女士身上,而他自己贴身只穿了一件薄毛衣。被救上来的孙女士经过120医护人员现场检查,发现除了身上有几处轻微擦伤瘀青外,身体并无大碍。

解阳说,自己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5年,积累了丰富的救援经验,每天除了出警救援,就是在站里训练,身体素质和体能没有问题。而且这也不是第一次下井救人,自己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把人救上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1月7日暴雪当天,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各支队共处置与降雪相关的警情30多起。“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用心用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指挥中心主任李金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