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再就业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李吉森  编辑:刘颖  2021-11-18 14:45:20

  10月的一天深夜,失业已5个多月的岳华(化名)在房间里看电影。在一部《生活万岁》的纪录片中,一位父亲靠街头卖唱供自己的孩子读书,岳华被这位父亲的担当和奋斗精神所感动,禁不住潸然泪下。联想到自己已失业在家5个多月了,一直没有主动挑战自我找到新的工作,心里很是惭愧:“不能再这样颓废下去了,从明天起,我要重新整理和投递简历,争取找到新的工作。”

  在纪录片里,街头卖唱的老父亲唱了一首粤语歌曲《顺流逆流》,歌词里有这么一句话:“不经意在这圈中转到这年头,只感到在这圈中经过顺逆流。每颗冷酷眼光,共每声友善笑声,默然一一尝透。”这句歌词,体现出时代潮起潮落,而身在其中的人则经历顺流逆流,周围有笑声有冷漠,只有磨砺自己,才能“每一串汗水换每一个成就”。

  人生的起落,与自身就业和收入状况密切相关。岳华在过去的8年里经历了“潮起潮落”的过程。他先是在一家互联网P2P公司做人力资源管理,后来,又到一家校外培训公司做英语培训老师。当年,这些都是“风口”上的行业,他也被朋友圈认定为体面又成功的职场人。然而,时下这些行业相继退出,岳华也被裁员。

  人到中年,再就业、创业都是潜在的选择。他们经历了什么,如何找到新工作和新事业?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年职场人士。

  绝不轻言放弃

  日前,知名培训公司新东方和好未来均宣布,今年12月31日前,彻底退出九年级及以下阶段培训业务。对岳华来说,这条新闻已不再那么重要。他曾经在其中一家教育培训公司工作过,但半年前已被裁员。这半年来,他思考着这个行业以及过去自己的从业经历,感慨道:“我们忘记了教育的使命,只想着做培训谋取暴利,是我们自己亲手毁了自己的行业,砸了自己的饭碗。”

  岳华于2018年入职一家知名的校外培训公司,由于个人形象好、表达能力强,很快就被包装变身成为一名英语老师。3年时间里,岳华的月薪从4000元涨到了12000元,除月薪外,他还拥有高额的提成和年终奖。

  正当岳华和同行都在期盼着“更美好的明天”时,今年5月底,岳华所在的部门裁员,他名列其中。当时,他觉得自己从业了3年,已经有了相关的经验,到其他校外培训公司也能找到工作。

  现实很快让他清醒起来。暑假,整个教培行业都不敢招生,众多公司大量裁员。受新冠疫情影响,一些城市的教培公司直接关门清算,负责人注销公司,彻底退出行业。岳华意识到,不能期望在这个行业再就业了。9月是招聘的旺季,岳华投递了100多份简历,涉及的行业有传媒、制造、物流、医药等,谋求一份“市场推广”的职位。然而,给他回复的公司寥寥无几。即使为他提供面试机会的公司,也在面试后杳无音信。一个月过去,岳华仍然没有找到工作。

  考虑到或许北京有更多的机会,岳华把简历投递的范围扩展到了北京。然而,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他还是没有收到任何一份面试通知。与昔日的朋友聊天时得知,自己年龄已36岁,这是他投简历而得不到回复、找不到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35岁这个年龄门槛,让岳华深感焦虑,毕竟知识和经验可以弥补,而出生年月却无法更改。

  有一天,他看到网上评论年轻人“躺平”和“佛系”,感觉这种不思进取的行为正是自己眼下生活的写照。“不能再失业下去了!”岳华调整了找工作的思路。他想过,不能找到全职的工作,可以找兼职的工作。11月初,他在一家网络平台上注册成为一名汉语教师,教外国人学习汉语。近年来,大量的外国人认识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他们非常渴望学习中文。

  除了在网络平台教授汉语,岳华在一家跨境电商平台找到一份直播带货的兼职。与国内直播带货不同的是,他的客户都是外国人,需要用英语流利地介绍商品。3天下来,岳华的直播间销售额达到2万美元,客户来自欧洲和美洲。“这个行业正处在萌芽期。将来,我可能会全职从事这个职业,也有可能创业开办一家跨境直播带货公司。”岳华说。

  虽然未来的人生充满不确定性,但岳华已看到了曙光。他也一直通过看纪实电影来激励自己,《生活万岁》里父亲卖唱的情节,让他感动也让他惭愧。“不知道将来我能否像这位老父亲一样,坦然接受生活的不如意。但当下,我还要奋斗,绝不轻言放弃。”岳华说。

  主动转行另谋出路

  10月,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结果公布。本次集采药品共61种,覆盖病种范围为历次国家药品集采之最,涉及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抗过敏、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用药,以及肺癌、乳腺癌等重大疾病用药。这些药品集采后平均降价55%,最高降幅98%,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

  在密切关注药品集采的耿乐(化名),曾经是一家医药公司的医药代表,负责所在公司南方地区的药品销售。这次集采,耿乐当时负责销售的多个系列药品名列其中,11月初,南方的几个省市立即调整价格,落实国家药品集采价格。这意味着,医药代表这个行业的生存空间已越来越小,一些人是时候下定决心转行了。

  高峰期,医药代表这一行业有300万人,他们奔波在各地医院,与科室主任建立密切关系,推荐相关药品。有的主办医学论坛,广泛联系各地医院,扩大药品销售。虽然看起来很光鲜,但其中有一些潜规则,总有人为了销售和提成逾越红线,老百姓承担的药费也一直居高不下。

  耿乐在10年前是一所中专学校的化学老师,转行进入医药销售领域。当年,他在西北某三线城市工作,收入不理想,职业也没有提升空间。无奈之下,他来到天津谋生。通过投递简历和面试,耿乐进入了一家医药公司的销售部门,赴南方开展销售和推广。

  那时候,耿乐为了与某位重要医生取得联系,自己挂号进入医院。等到见了医生,一番诊察发现没有病症,耿乐赶紧道歉,向医生表明自己医药代表的身份,请医生下班后单独见面详谈。这样的操作,被其他患者看到后,令患者非常生气。有一次,在医院里,他被医生拒绝,也被患者责骂,承受不住业绩考核压力的他当场崩溃,躲到医院的厕所里默默流泪。

  好在药品的质量过关,一些医院才勉强同意进货。经过一个阶段的使用,这些药品在南方几个省市站稳了脚跟,耿乐和其他医药代表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了。

  其他同行的竞争手段是多样的,也是可怕的。很多次,耿乐都观察到了普通人不曾知晓的操作手法,他不耻与这样的人竞争。为了保持初心,他也放弃一些大单。每当听到患者投诉看病难、看病贵时,耿乐也非常难过,他期待着这个行业能更透明、更规范。

  集采时代到来后,三年里共有五批、总计218个品种的药品纳入集采。纳入集采后,这些药品的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最高降价超过90%。8月份,耿乐在进入一家医院时,被医院的人脸识别技术识别,当场被保安拒绝入内。经过查询后,他了解到现在不少医院都出台了相关管理措施,升级了设备,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甄别医药代表。这在科技时代几乎没有规避方法,耿乐也决定尽快转行,另谋出路。

  求职过程中耿乐发现,自己43岁的年龄是一道门槛,大部分公司不给面试机会,很难在市场上再就业。经过一番考察和思考后,耿乐决定应聘成为一家宠物药品公司的销售代表,往日的工作经验也有了用武之地,只不过,合作对象变成了各大城市的宠物诊所。

  妻子也注册成为一家平台的兼职人员,录制各种景点介绍的语音,通过游客的点播获得收入。此外,他和妻子一起开办了一家网店,销售宠物食品,“大城市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这个行业应该充满机会。”耿乐说。

  职场人要更务实理性

  前不久,一位45岁的程序员给国务院写信,陈述找工作的困难,激发广大职场人士的共鸣。这位失业者介绍,自己是一名计算机专业出身的软件开发人员,精通java的各种技术体系,包括微服务、大数据等技术,能帮助所在公司提升、改造所使用的技术框架,业余还考取了PMP项目管理证书、系统架构师证书,成为所在公司的系统架构师、核心技术骨干。

  他上一份工作辞职回家陪伴儿子半年,准备再入职场应聘。然而,正当他认为自己职业生涯进入一生中最好的时刻时,却发现连个面试机会都很难得到。为此,他给国务院写信呼吁,找工作时希望不被年龄限制。

  除了这位软件技术人员,6月份,上海市一位48岁外企高管失业后找不到工作,也给市长信箱写信求助。他称自己2018年离职后就一直未能在社会上找到合适的工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已经48岁了,绝大部分公司和企业原则上不给他这样的中年人就业机会,引发了网民的关注。

  年龄已不占优势的35岁以上的中年人,精力不如年轻人,被一些招聘方打上了“不能加班、缺乏奋斗精神”的标签,再就业是充满挑战的。有一部分人,因为求职机会减少而受到打击,选择了“躺平”和“佛系”。上个月,38岁硕士生失业开摩的和38岁博士生偷菜被抓的新闻同时上了网络热搜。一位教培人失业后勇敢挑战自我;而另一位博士却无业在家,颓废度日。“什么都不干才是学历的浪费”,这是开摩的硕士生的自勉,更是对博士生的鞭策。

  人力资源专家、心理咨询师潘禄指出,近期,一些热门行业渐渐步入低增长和下行周期,这是市场规律的正常调整。转型期,中年人的就业压力凸显,一方面需要用人单位消除年龄歧视,主动向社会提供更多无年龄限制的岗位;另一方面,需要求职者更理性和务实,摒弃面子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接受一些社会需求大、真正服务人民需求的基层岗位。从长期看,放低姿态迎接挑战、主动改变和提升自我的态度,才是职场人获得机会、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