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福海照料年迈母亲和重病妻子:用行动诠释孝和爱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何欣  编辑:刘颖  2021-12-06 09:46:04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64岁的冯福海,是本市宝坻区霍各庄镇北陈庄村一名普通的农民。他朴实、善良、恪尽孝道,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年迈的母亲和重病的妻子,用坚实的臂膀扛起家庭重担,诠释着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是名副其实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的孝心和爱心感染着周边的村民,被乡亲们传为佳话。日前,冯福海被评为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无怨无悔

  在本市宝坻区北部有一个只有192户、600多口人的小村子——霍各庄镇北陈庄村。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冯福海家时,他正在给瘫痪在床的88岁母亲侯素云做按摩。从头部、胳膊,到腿脚等身体各个部位,他都专心地来回揉捏。

  1983年,冯福海成家以后一直和父母、弟弟生活在一起。尽管这个大家庭经济条件不算好,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的相继出生更是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增添了许多快乐。2011年,冯福海的父亲安详离世。在父亲生病的那段时间里,他和弟弟喂水喂药,伺候守夜,从没叫过一声苦,没说过一句累。

  刚刚送走父亲不久,冯福海的母亲侯素云又瘫痪在床,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老冯一家主要靠务农为生,母亲患病后,为了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冯福海除了下地干活,还会在附近打些零工补贴家用。多年来,冯福海坚持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做早饭,服侍母亲起床、吃饭后他就去附近工地打工;忙碌到中午回家,再伺候母亲吃午饭,下午返回工地;晚上等到母亲睡了,他还要和妻子轮流起来几次,探看老人情况……

  扛起重担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5月,冯福海的妻子张淑婷突发脑溢血住院,手术后同样全身瘫痪,而且大小便失禁、不能说话,只会用手比划。妻子这一病犹如晴天霹雳,悲痛之余,冯福海并没有被生活的不幸击垮,担负起了同时伺候母亲、照顾妻子的重任。那以后,冯福海每天比原来早起半个小时,做好早饭后服侍母亲、妻子起床、擦洗、吃饭……

  冯福海不仅要照顾母亲和妻子的起居,还一直坚持每天陪伴母亲和妻子进行康复锻炼,盼望着她们能够早日康复。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2015年,妻子又因脑血栓再次住院。出院后,冯福海每天晚上每隔十几分钟,就要给妻子翻一次身。如今,在冯福海的精心陪伴照料下,妻子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已经可以自己翻身并能在床上坐住了。十年来,冯福海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日子虽然过得艰辛,但冯福海却说:“虽然辛苦一些,但一家人至少能在一起,也就不觉得累了。”

  儿女孝顺

  身教胜于言传。冯福海夫妇的两儿一女看着父亲整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和母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付诸在行动上。已经成家的大儿子和女儿只要有空,就赶回家帮助冯福海照顾母亲和年迈的奶奶。小儿子在外出打工之余回到家,几乎把家里所有的家务活都承包了。孝老爱亲的家风悄然在几代人之间传递着。

  经常到冯福海家探望的北陈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梦南说:“冯大爷是名副其实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给全村村民带了个好头,是孝老爱亲的模范榜样。”十年来,在冯大爷身上看到了许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