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中选优”的选调生来到社区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刘强 伊健  编辑:付勇钧  2021-12-14 15:24:20

王艳鹏(左)与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嵩一起研究工作。

刘志华(右二)在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党员活动

类晓冉(左)在居民家中走访。

2022年国家公务员笔试刚刚落幕,此次考试吸引了超过全国212万名考生报名,再创历史新高。与“国考”相比,还有一种招录公务员的形式,那就是选调生。就天津而言,能够入围的一定是国内部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应届毕业生。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大学选调生人数占到了同年党政机关就业人数的75% ,这个数字在2019年上升至89%。清华大学,从2017年到2020年,每10个成为公务员的毕业生中,约有9个都是选调生。

这种选拔方式带来了一种社会现象:也许在您的社区,正在为您服务看上去很普通的基层网格员,他(她)就是清华、北大的毕业生。

这时就会引来一些声音,比如: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做社区工作是不是大材小用了?再比如,花了七八年时间读到名校硕士,毕业之后却在基层工作,是不是太可惜了?打开搜索网站,输入“选调生”,大数据会自动关联到“选调生的前途”这类话题。

那么,这些优中选优的选调生,他们正在基层社区忙些什么?本报记者近期以天津市河西区为样本,展开走访调研,这几位选调生不仅毕业于国内一流大学,而且都是“90后”——带有伴随网络成长Z世代奋发有为的特点,还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

到岗的第一天

清华硕士网格员遭遇难题

王艳鹏是2021年天津市定向招录的选调生。今年8月末,他被组织分配到河西区大营门街道浦口道社区开始基层锻炼,为期两年。现担任这一社区的党委书记助理,也是孚德里小区的网格员。

“那天,我接到通知,去组织部门接艳鹏‘回家’,一看到这个小伙子的简历,太惊喜了。”浦口道社区党委书记高嵩现在说起来,嘴角依旧上扬,“清华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仅凭这一点我就知道,这位新生不简单。”“回家”的路上,高嵩和王艳鹏边骑车边聊天,随着聊天的深入,高嵩仿佛拆开了一个又一个“盲盒”,每一个都是惊喜。1994年出生的王艳鹏是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遗传学专业的研究生,“简而言之,我的专业就是研究疫苗。”王艳鹏介绍道。听到“疫苗”俩字,高嵩心里有底了,“咱社区居民对于接种新冠疫苗若有疑问,你可得好好给大家讲一讲啊!”

没过几天,清华硕士在社区做网格员的“新闻”就在社区居民里传开了,社区党员尹红旗听到这个消息,特意跑到社区和大家一起“围观”,他跟王艳鹏说:“大叔我今年57岁了,第一次见到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大叔一边说,一边和年轻人握着手,王艳鹏跟着笑起来。在尹红旗看来,这位学子并非想象中那么高不可攀,用他的话说,“就跟家门口的小伙子一样朴实、好相处”。

对于这位小伙子,尹红旗也有自己的鼓励:“社区锻炼可不是‘镀金’,把握好这两年时间,多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未来不管到哪个重要岗位,都得把老百姓挂在心上。”

与“鼓励”同期而至的是“不解”,很多居民对这位清华学子选择到社区工作感到不解。

其实,何止居民有疑惑,包括王艳鹏本人也在思考。他在重庆医科大学学医5年,在清华大学研究遗传学3年,加在一起8年,特别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学业经历,他可以成为一名医生,也可以在疫苗研究领域大展身手,可为什么偏偏选择了选调生这条路呢?

“在我看来,选择工作要么为了赚钱养家,要么是满足自己的理想。二者相较,我还是更看重后者。”王艳鹏的内心装着自己的梦想。

梦想,这个词特别感性而宏大。在通往梦想的路上充满了荆棘,而对于王艳鹏来说,荆棘往往来得猝不及防。

王艳鹏到社区的第一天开晨会,就听说,近期小区楼道里发现了便溺物,弄得到处都是,特别影响居民的生活。调取监控视频后发现,作案人显然具备“反侦察”能力,裹着口罩、戴着墨镜,看不清他的真面目。王艳鹏很难想象他的作案动机,此时尽快恢复居民楼内卫生,把便溺物清理干净才是最紧要。王艳鹏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来到现场,直接下手清理、洗刷。

纵然你是高材生,你是优选来的公务员,但在群众面前,只是一个勤务员,要随叫随到。此时,他猛地想起学长对他说过的话:“公务员不是‘金饭碗’,这碗饭不好端,真得带着情怀为老百姓做事。”

大风大雨来袭

做群众安全的“守护者”

王艳鹏家在天津,是天津人,与他同期进入社区锻炼的选调生刘志华也算咱天津娃娃。为什么说“也算”?细数刘志华的简历,本科就读于天津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虽然家在山西省临汾市,但刘志华对天津一直充满着眷恋,即使研究生考到了北京,但他依旧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回到天津工作。

在天津市招录选调生公告中,除了要达到公务员招考的基本条件外,还有诸多“优中选优”的标准:中共党员、学生干部、获得荣誉等等。打开1996年出生刘志华的简历,堪称完美:本科期间光荣入党,担任学院学生会干部、班长;硕士期间担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化学系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

刘志华从研一就立下从政的目标,这和他的一位学长的引领密切相关。刘志华和他在本科、研究生曾共用一个实验室,而步入社会的选择也一致,只是学长去了江苏,刘志华来到了天津。

今天的刘志华身兼两份工作,既是河西区下瓦房街公共安全科的一位干部,也是下瓦房街富裕广场社区的党委书记助理,两份工作同样重要。

在社区,他负责党务工作,组织党日活动,定期收缴党费,转入转出组织关系;在街道,公共安全工作关系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9月19日,中秋节小长假的第一天,一波大风大雨汹汹来袭。当天刘志华的任务是值守在直沽桥河西段下穿涵洞旁,随时观察涵洞内的水位上涨情况。面对暴风骤雨,雨衣下的衬衣已经湿透了,刘志华就站在那里守望着,观察着水位的变化,一旦出现险情,马上执行应急预案。这个夜班从20时守护到转天清晨6时,一刻都不容松懈。什么叫锻炼?这不正是!

凌晨2时,街上很少有车辆通过,也到了犯困的时候,刘志华不断地叮嘱自己:“别掉链子,不能睡。”之前靠和同事聊天尚能缓解倦意,但此时,大家都不说话了,只是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水位线。

困意袭来就下车浇一浇雨,衣服被浇湿了,人也立即被浇清醒了。就这样,确保了暴雨过后没有出现险情。

清晨6时,换班的同事来了,疲惫的刘志华举着雨伞步行回到自己的出租房,一路上他想了很多。或许在外人看来,这位中国人民大学刚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脸上还带着浓浓的书卷气,是位刚刚参加工作的新干部,但不管怎样,此时的他就是一位公务员,在汛情来临之时,在暴雨中为群众安全当好“守护者”就是他的职责。

“当把自己的位置想清楚了,这份工作值!因为热爱,所以努力。”刘志华说。

走街串户有脚力

这是为之奉献的事业

济南女孩类晓冉如果选择专业对口的工作,她可能是一位媒体记者,山东大学新闻专业毕业,从本科到硕士,她始终没有离开过这个专业。作为记者,一篇报道背后,需要记者扎根基层的脚力,发掘新闻的眼力,对时代命题主动思考的脑力,以及善用文字说话的笔力,缺一不可。而做好社区的干部,这“四力”同样不可或缺。

2019年,天津招录选调生宣讲会来到了山东大学,看到“天津”二字,类晓冉眼前一亮。这座城市曾经给她留下过美好的记忆,海河夜景、摩天轮、意风区、五大道……这座城市的浪漫写在了一个女孩子的日记里。

此时,类晓冉的同学都在为了毕业而忙碌,有些同学如愿进入到媒体行业,而她为天津招录选调生考试而默默攻读。历经层层选拔,类晓冉拿到了录用通知书,那一刻,她准备行囊,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泉城济南,奔赴一个青春最需要的地方。

河西区越秀路街教师村社区党委书记助理,这是类晓冉来到天津工作的第一个岗位,那一天是2020年8月17日,在此工作了11个月。这11个月里,她经历了人口普查跑楼、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复审、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以及动员居民接种新冠疫苗。这11个月,类晓冉感到生活是那样的充实,充实到一天当做两天用。妈妈见不到独生女儿,只能通过电话联系她,每次挂断电话前,都会嘱咐女儿再忙也要注意休息,同时别把交男朋友这件事放下。

为晓冉操心的何止自己的妈妈,社区里的“妈妈们”也在使劲儿,总是找个机会来到居委会,举着手中的照片给“闺女”推荐男朋友。“社区里这些妈妈们太可爱了。经历了这一年多的锻炼,我真的是爱上天津的人了。”类晓冉说。

就在这时,因为工作需要,组织把类晓冉调到了祥和里社区,成为主持社区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这时正是接种新冠疫苗的攻坚阶段,而祥和里社区的接种率在全街道排名倒数第一。在所有的社工中,类晓冉的年纪最小,如何调动起社工们的积极性,进而把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类晓冉遇到了一个大难题。

“迷茫!真的迷茫啊!睡不着觉,整天就在想这些事。”类晓冉说。她先把社区班子成员团结起来,以身作则,进而带动社区网格员们一起行动,“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要有好脚力,挨家挨户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接种疫苗。” 类晓冉走到社区每个网格,摸排入户,接送居民,样样在先。

数据会说话。经过这番努力,祥和里社区接种率排名从倒数第一跃升至全街道正数第二,而这时类晓冉又有了新任务,她现在是红波里社区负责纪检的党委副书记。

几年前,类晓冉特意乘着高铁来天津游玩,而今她租住的房子与五大道相距不到两公里,而她却没有再去过,没有时间亦或少了那份轻松的心情。

“不把选调工作当成谋生的职业,而是作为为之奉献的事业。”类晓冉的这句话,表达了众多选调生内心的感受。

后记

选调生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各省市区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中选调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将其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这些人就被称为选调生。而今,对于选调生的选拔也更加细化且严格。

回溯这些选调生的成长经历,一直以来都被比做“别人家的孩子”而存在,一直被视为其他同龄人的榜样;而两年的基层锻炼,能够让他们彻底扑下身子去向群众学习,沉下心为百姓做事,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阅历,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

对于外界的观望与疑惑,不妨用长远的眼光去观察这些优选招录的学子。他们今天或许只是社区基层的一名网格员、一位新干部,但凭借他们出色的学习与实践能力,当这些优秀的人才经历过基层的锤炼得以成长,未来可期。

有些年轻的选调干部经历过两年的基层锻炼,当再次选择时依旧愿意留在社区,继续扎根基层;有人则带着群众的视角、百姓的诉求到了新单位、新岗位。两年的基层锻炼,究竟会给他们的人生阅历留下怎样的痕迹?12月21日《视点》版,我们继续展开这一话题。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