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抠门儿”是一种美德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何欣  编辑:付勇钧  2022-02-23 11:00:55

孩子们平时不在身边,家里只有我们老两口儿一起吃饭,一天做两个菜就足够了,做多了也吃不了,浪费。”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北辰区普东街宸欣家园社区,73岁的刘丰顺大爷和老伴儿刘玉珍正在厨房里准备午饭。生活俭朴的老两口儿,多年来摸索出很多日常生活中勤俭节约的小妙招,成为左邻右舍学习的好榜样。

精打细算

“这口钢精锅的锅底都是油泥,但擦干净后,就和新的一样,可以继续用。”刘玉珍大娘一边说,一边拿着钢丝球在锅底上使劲擦拭。记者看到,锅底已经布满数不清的擦痕,一边的锅柄也已经坏了,但这口锅在刘大娘的手中依然是件宝。

刘大娘告诉记者,这口锅她已经用了20多年了。“每次做完饭,只要用抹布裹住锅边就可以端起来了。”刘大娘笑着说,在这个家里,像这口钢精锅一样的“老古董”还有很多。

临近中午,刘大娘在锅里蒸上米饭,开始择芹菜。她边择边说:“很多人吃芹菜都喜欢把叶子扔掉,其实,叶子营养也很丰富,用水焯一下,放上佐料拌一拌,就是一盘凉菜。”

刘大娘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退休后的养老金每月加在一起超过5000元,儿子、女儿也经常孝敬二老零花钱,可老两口儿仍是精打细算过日子,有邻居说他们“抠门儿”,但他们却说,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

一水多用

记者注意到,刚刚做饭时的淘米水,刘大娘没有倒掉,而是倒进了一个塑料水桶里存了起来。“这些年,家里的淘米水从来没有随意倒掉过。”刘大娘说,淘米水不仅能浇花,还是洗菜的“神器”:“淘米水里不含化学物质,比洗洁精好。先用淘米水洗一次,再用清水洗一次,会洗得很干净。”

除了充分利用淘米水,刘大娘还向记者展示了一水多用的秘密武器——几个大小不一的塑料盆和塑料桶。刘大娘介绍,平时洗菜都用塑料盆,洗菜水用脏了就集中到塑料桶里,冲马桶也行,擦地板也行。

记者注意到,虽然家里的洗浴设施都很齐全,但老两口儿至今仍保留着用水盆洗脸、洗手的习惯,洗脸水和洗手水都会一并倒入水桶用来涮洗墩布,最后的污水用于冲厕所马桶。刘大娘告诉记者,卫生间马桶的冲水箱已经很多年不用了,截门都已经关上了。“按小按钮就会流出半箱水,按大按钮就会流出一箱水,那可都是干净的自来水呀。”刘大娘说,为了不浪费自来水,这么多年,老两口儿一直坚持用洗菜水、洗脸水、洗衣服水冲厕所马桶。

变废为宝

记者还在刘大娘家里看到,防盗门后面的衣架上挂着几个已经洗得发白的旧布袋,这些布袋是用碎布块拼接而成,有些地方还出现了磨损、打着补丁。刘大娘笑着说:“这几个布袋子是用旧床单改的,已经用了两年多了,买菜、逛超市都带着它,方便耐用。”

刘丰顺大爷退休前是一家木构件厂的保全工,有着丰富的电器和木器维修经验,家里的电水壶、电饭锅、豆浆机等生活小家电坏了,都是他自己动手维修。除了自家,刘大爷还帮助周围邻居修理电器,没事的时候,他还会在口袋里装着改锥和钳子到附近的垃圾箱和废品回收站转悠。电水壶的插口、电饭锅的螺丝、豆浆机的开关……只要是有用的配件都一一捡回家,给有维修小家电需求的邻居免费使用。

刘大爷平时爱好抖空竹,闲暇时与社区空竹队的队友们一起在小区空地上练习,看到队友们没有坐的地方,他就利用家里装修剩下的边角余料,为队友们每人做了一个马扎,队友们都称赞刘大爷的手艺好。

“如今,邻居们的生活习惯都改了,以前家里小家电坏了直接扔了买新的,现在是让刘大爷看看还能不能修,不能修了再买新的,把勤俭节约变成了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刘大爷这种带动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霍金艳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今后,社区将通过强化宣传教育、举办“节俭家庭”评比等方式,引导居民树立勤俭意识,培养节约习惯,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体居民的自觉行动。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