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的李希元:“闲不住”的老党员 真心奉献光和热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狄慧  编辑:刘颖  2022-02-28 12:00:49
李希元在自家开设的“家庭小课堂”。

  天津北方网讯:家住红桥区咸阳北路街彰武楼小区的李希元今年88岁,是一名老党员,曾多次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为传播正能量,李希元在自家本不宽敞的单元中专门腾出一间居室,精心设计布置开设了“家庭小课堂”,对附近社区青少年进行文明公德教育。打扫社区小花园、清理楼道卫生、清除社区及周边街道乱贴乱写的各类小广告……他多年如一日,坚持每天至少做5件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老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奉献。

  创办“家庭小课堂”

  李希元老两口的住房是一套5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2006年年初,李希元和老伴儿一起,把自家面积较大的起居室腾出来,开设了“家庭小课堂”,成为社区和周边几所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家庭小课堂”的成功举办和全新教育方法在学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红星职专设立了“李希元班”,号召所有同学向李希元老人学习,这也是本市第一个以劳动模范命名的班集体。截至目前,该校共设置了九届“李希元班”。怡和中学、红星职专、清源道小学、雷锋小学先后聘任李希元为校外辅导员,称他是爱心育人的“好园丁”。

  每天至少做5件好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李希元老人出生于河北省,父亲被日本侵略者杀害后,母亲靠乞讨把他养大。他8岁时参加儿童团,八路军一句“让穷人过上好日子”在他的心里深深扎下了根,从那时起他就决定要跟着共产党走。15岁时,身无分文的他来到天津,从学徒、工人干起,在共产党的培养下不断进步,逐渐成长为生产小组长、天津市水电控制设备厂分厂厂长。在岗期间,他兢兢业业,屡获先进称号。退休后,他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坚持做志愿者助人为乐。1957年至2018年,李希元共获得全国、市级、区级、街道颁发的各类奖项57次。

  1963年,不满30岁的李希元当选“学雷锋先进个人”。此后近五十年,他坚持学雷锋,像雷锋同志一样,把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写成日记。他说,自己没有文化,日记不像雷锋同志写得那样好,但想通过这种方式激励自己。2004年,闲不住的他在自家客厅里钉了个牌子,上面写满了志愿服务社区的承诺,包括自费安装声控门灯、清除小区内93个门的小广告等。他要求自己每天做不少于5件好事。每天天刚亮,他就忙碌起来,社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节假日也不休息。

  “有梦想,有奋斗方向,干劲儿就更足了,我这辈子不管大事小事都玩命干,真心实意为发展社会作奉献。”李希元说,今后他还要继续发挥余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