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微信群 涌动浓浓邻里情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22-03-21 13:19:10

天津北方网讯:本报推出“芳邻一家亲 幸福来敲门”专栏后,如何避免纠纷、构造更加和谐的邻里关系成为读者关注的焦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很多社区的微信群逐渐成为邻里间提供信息、沟通交流、互相帮助、解决矛盾的“神器”。社区微信群同时也是社区工作者、社区民警收集信息的前沿阵地,可以让他们及时调处纠纷,力争“小事早解决、大事不发生”。

社区群让邻里不陌生

以前说到高楼大厦里的邻里关系,很多人都有着“疏离”“楼上楼下不认识”的印象。近年来,随着社区微信群、网格群的出现与壮大,在“群里关系”的帮助下,社区内的邻里关系更加亲密、和睦。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一个个社区微信群里,一些未曾有过交往的邻居熟络起来,互帮互助、你来我往,为邻里生活增添了温情。

张女士家住西青区天房美域社区,对于社区微信群的作用,她感触特别深。“每次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的时候,大家都会在微信群里为如何让筛查完成得更高效出主意、想办法,特别团结。邻居们还互相帮着买菜、买东西,谁家缺啥少啥,想找个什么东西,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很快就会有热心邻居主动帮忙。这种不是一家胜似一家的氛围,真的很像小时候的邻里关系。”接受采访的居民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社区微信群亲密沟通,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早已不再陌生:“大家都是先在群里认识了,然后从线上到线下,有妈妈群交流育儿感受,有二手群交换闲置物品,还有各种兴趣群丰富大家的生活。”

社区群变“议事厅”

“今天我出门的时候,发现有的邻居遛狗不拴绳,而且小区里还有流浪狗。很多孩子在楼下玩,很危险,物业应该想想办法。”“现在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建议那位爱唱歌的邻居也早点休息。”“小区的儿童乐园是不是也该有个‘开放’时间?”……类似建议和意见,在社区微信群里经常可以见到。社区微信群作为邻居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某种程度上也承担起了“社区议事厅”的功能,很多居民遇到任何邻里之间的问题,往往会选择第一时间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声。

与上门面对面提意见相比,在群里沟通的优势显而易见,一来不受时间、邻居是否在家等条件的限制;二来可以避免“直接交锋”导致一些矛盾升级,给彼此留下更多缓和的空间;三来将问题放在一个相对公开的平台上讨论,让更多邻居看到问题,帮忙分析、评说、劝解、监督解决,特别是一些有共性的问题能引发邻里共鸣,更有利于化解矛盾,维护大家的利益。

早发现早调处更和谐

公安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朱新琪每天“泡”在社区的同时,还时刻关注着社区微信群里的各种消息,“居民们遇到事情‘圈儿’咱,咱就该赶紧做出反应,该解答的解答,该去现场的马上去现场,这样才能取得大家的信任。”社区居民热烈讨论着社区内的各种事务,社区工作者、社区民警也时刻关注着社区群里的新问题、新动向,这已经成为众多“社区群”的良好常态。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河东区陶然庭苑社区、河西区美化里社区……这些社区的微信群,都已经成为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的阵地。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楼门长、平安志愿者各自发挥着作用,及时发现各个社区群里的线索,深入摸排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派出所还会对社区内的纠纷警情进行筛选、预警,和有关部门一起尽早进行调处,争取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让社区邻里关系更和谐、更融洽。(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