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戎装换“红装” 本色不改守初心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李倩  编辑:刘颖  2022-03-28 13:32:25

天津北方网讯:和平区退役女兵姜小溪今年刚满30岁。“我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爷爷是老红军,父母都在部队经历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如果不从军,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不完整。”2014年,姜小溪从天津工业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应征入伍。退役后,她艰苦创业创办品牌服装定制工作室,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她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疫情当前,身为退役军人的姜小溪义无反顾地投身志愿服务,在她身上既有“90后”的青春朝气,也能看到军人的自信和坚毅。

传承良好家风

姜小溪的爷爷是一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爷爷生在旧社会,小时候生活贫苦,靠给地主家放牛为生,他总跟我们说,是中国共产党救百姓于水火,并让他接受了新思想,拥有了翻身求解放的斗志。”姜小溪说,老人家戎马一生,在他的影响下,儿女们全都报国从军。姜小溪的父母也是在军营中相识相爱缔结连理的。

出生在这样一个军人世家,姜小溪从小耳濡目染的是金戈铁马、南征北战的军旅岁月和忠勇善战、铁骨铮铮的英雄故事,虽然是个女孩子,但她心中早已埋下热血从军的种子。大学毕业后,她沿着父辈们的足迹,义无反顾地投身军营。

姜小溪在大学学习的是服装设计专业,进入部队后,她经常发挥绘画和设计专长,操起键盘,在午休的时候写新闻稿件,讴歌战友情谊;拾起画笔,为连队绘制板报,被誉为“军中小画家”;拿起针线,在营区春晚上创作并表演服装秀《迷彩协奏曲》……在紧张的训练和工作中,姜小溪忘我地将自己融入这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大集体。

退役踏上逐梦路

离开部队后,姜小溪先曾在不同服装公司工作学习,后来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于2019年创办了服装定制工作室。“服装定制是单人单版、量体裁衣,我们会用心设计制作出高品质的服装,让穿着者充满愉悦感和幸福感。”姜小溪说。

“遇到困难不低头,对人诚信不欺瞒,这两条准则是我在军营中学到的,在创业过程中它们让我受益无穷。”姜小溪说。因为待人诚恳、服装品质精良,姜小溪赢得了许多回头客,她与客户之间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小故事。一名十几岁的小姑娘酷爱汉服,姜小溪便根据她的身材、气质设计出一款改良汉服。小姑娘非常开心,回赠她一根古香古色的发簪;一位女士想为闺蜜定制一款真丝喜袍,姜小溪得知她们的友情故事后,指导这位女士全程参与设计、裁剪、制作,将浓浓情意融入一针一线。

传承红色基因

退役后,姜小溪曾参加了天津红军后代“重走长征路”活动,通过活动她更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热血奉献的红色精神。在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立志要做有利于国家、社会、军队的红色传人。她到社区里为居民讲党课,把从爷爷那里听到的生动故事、父母和自己经历的军旅生涯与自己查阅的党史资料结合,讲祖辈的浴血奋战,讲父辈激情燃烧的岁月,也讲自己看到的现代化军队。在一次军服史料展览中,姜小溪还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的“前世今生”。

此外,她还发挥所长,为退伍老兵讲授动漫绘画的技巧,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到社区里为居民讲解服装搭配及丝巾系法,通过服饰得体穿搭传递美丽与自信;去幼儿园教小朋友画画、做手工,用艺术给孩子们带来欢乐。

近日,为配合疫情防控,姜小溪所在小区居民只能网购蔬菜水果,但所有果蔬混放在一起,居民很难分辨。为防止居民因聚集发生交叉感染,姜小溪和一些居民自发组成了志愿小团队,对照各家“菜谱”对网购蔬菜水果进行分类,细心摆放好,再依次通知大家来取。

姜小溪说,自己的血脉里流淌着红色血液,传承红色基因、宣讲红色故事,是她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