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退役军人何腾:梦想是靶心 挽弓当挽强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李倩  编辑:刘颖  2022-04-11 10:24:56

  图为何腾(右)在指导“射手”学习射艺。 (受访者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90后”何腾从小就喜欢军事,想像诗中描写的英雄那样从军报国。22岁那年他如愿走入军营,部队的历练让他更加坚韧、成熟。退役后,何腾艰苦创业,开办射箭馆,致力于传播这项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技艺。他还热心公益事业,在生活中用奉献传递正能量。“从军是我儿时的梦想,创业是我青春的志向,我更希望向大家传递一种刚毅、果敢和坚持的正能量。”何腾说。

热血从军艰苦创业

“我相信当兵是许多男孩子的梦想,穿上军装保家卫国,像心目中的英雄一样拼搏和奋斗。”何腾说,自己在部队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养成了遇事不服输、面对困难不退缩的坚毅品格,在学习使用部队现代化装备过程中积累的知识和技能,也让他在后来的创业过程中受益匪浅。

一个偶然的机会,何腾接触到射箭这项传统运动,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开始仔细研究射箭的操作规程和技巧,以及射艺的历史沿袭和文化传承,最终下定决心开办射箭馆。像很多创业者一样,刚开始何腾遇到了不少困难,除了资金和扩大市场方面的困难,还有一些诸如现有安全规则不全面、讲授技术欠精准等方面的问题。他边干边学,在操作和讲解过程中记录下初学者的疑难问题,然后反复修改笔记,力求在下次训练时讲得更准确、更生动。何腾在部队里养成的勤勉和实诚,常常让学员很感动,时间久了,大家都和他成了朋友。

积极弘扬传统文化

何腾说,射箭其实是一项很容易普及的运动,因为它既不需要消耗大量体能,也不用找搭档相约成行,对于锻炼肩颈、放松身心、疏解压力、提升专注力都有好处,而且射箭虽然是一项体育运动,但蕴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的‘六艺’包括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射’就是指射箭。春秋时期,孔子为射艺赋予了君子修身养性的内涵,‘子曰,射不主皮’意思就是射箭主要是看能不能击中目标,而不是能不能射穿箭靶。在竞技中保持‘礼’,既要果敢,又要谦逊……”在为来射箭的人们介绍射艺时,何腾总是会耐心讲解关于射艺的文化知识,让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陶冶情操,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他还特别注意搜集与射箭相关的历史故事,比如,飞将军李广能骑善射、名将岳飞曾左右开弓等。

“我喜欢国学,热爱传统文化,说实话,传播射艺是因为它既能为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提供一项颐养心性的运动,更能弘扬我们的文化瑰宝。”何腾说。

不忘初心热衷公益

身为一名退役军人,何腾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一有机会,他就主动参加公益活动。他积极参加各类传统体育文化展,还到社区里义务讲解并带领居民进行互动体验。每次活动前,他都认真“备课”,让大家通过了解射艺中的姿态、礼仪、心力、修养,培养沉着坚毅的性格。他还请失独老人到场馆练习,帮助他们走出阴霾,振奋精神,找回生活的信心。“创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我想在创新中进一步发扬传统文化,将传统的射箭和现代科技相结合,通过高科技的视听装备让人们收获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让更多人爱上射箭这项运动。”何腾说。(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