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金融活水润“津农”系列报道之一:情意暖——“托管贷”托起春耕的希望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2-04-21 15:24:56

近年来,建行天津市分行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聚焦“三农”持续探索,把金融支持与服务创新结合起来,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特点,不断加强涉农区域市场研究分析,通过市场调研和走访摸排,梳理区域重点特色小微实体企业,把握企业特征,推广“兴农担保贷”“惠农乐”等产品,有针对性地打造普惠涉农场景。

截至2022年3月末,建行天津市分行先后为5.51万户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800亿元,其中,服务农家院客户200余家,服务种养专业户、家庭农场主等近400户。

2月末的一个周五下午,晴空万里。一阵急促的微信语音将建行天津武清支行对公客户经理李桂宽的注意力从电脑屏幕转移到手机,听筒中传来焦急的声音,

“李经理,有个急事,你看看我这买卖能贷点款吗?”

“王总,您别着急,慢点说”

“嗨,这不赶上今年土地托管新政策嘛,新承包了近1万亩土地,手上钱不够,这马上就耕地播种了,都快急死了!”

“这样,3点我正好去您那附近下户,完事咱直接面谈。”

王总经营的公司员工近30人,主营农资销售、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辅助服务,涵盖武清区多个乡镇近十万余亩土地,因近两年天津市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不少符合资质的托管服务组织能够将农民手中的土地整合,通过土地半托、全托的方式进行土地经营转包,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但由于农业产业结算多为个人,相对其它行业不够规范,在核实企业经营时较为困难,加上新增的土地托管并未实现收入,线上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其需要,线下产品如何匹配更是个棘手问题。

李桂宽了解情况后,迅速汇报支行,在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指导下,通过与武清区农委、天津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多轮沟通,最终确定了三方签订托管合作协议,为企业量身制定了由农委向建行推荐优质农业托管服务组织——建行按照农担贷产品进行申报审批发放贷款——农担公司按照批量惠农政策采用信用方式提供担保的“一条龙”服务解决方案。随后,分、支行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张富清金融服务队”,在吃透文件精神、业务流程和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主动上门,了解农业企业经营情况,沟通服务需求,商讨制定以“土地托管贷”模式承接客户贷款需求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首笔100万元贷款已发放到位,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及时伸出援手,这次机会肯定就泡汤了!”贷款到账后,王总第一时间发来微信,字里行间情意满满。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