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好司机 全心保平安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22-04-25 15:47:14

天津北方网讯:在今年天津市第三届“争做文明好司机”主题宣传活动中,39岁的货车驾驶人李连吉荣获“职业模范奖”。从事危化品运输行业以来,李连吉累计15万公里行驶无事故,他说:“保证货物安全和人车安全是我的职责。”在分享这份责任感的同时,这位“文明好司机”还说出了自己通过“小文明”带动“大文明”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安全第一 铭记于心

2019年6月,李连吉加入天津振越运输有限公司担任城市民生保障派送驾驶人(涉及危险化学品运输),主要负责为一些老旧小区和餐饮行业配送液化石油气罐,以及为相关医院、大学等配送科研用气体。相比于普通货运,运送危险品无疑更具风险性。从入职第一天开始,李连吉就把“全心全力保证安全”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不管是公司还是交管、运管部门都会定期进行培训,公司每个月也会开安全会议,从业资格证一年一检验,两年一学习,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随时随地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有危险。”

李连吉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行车原则,他认真参加单位和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每一次安全培训,强化道路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自身的安全责任意识。同时,他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培养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我经常看公安交管部门公众号上推送的安全行车知识,尤其是对一些典型案例的解读,对我日常行车帮助很大,让我遇到类似情况时也能从容应对。”深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精益求精确保安全的工作态度,让他实现了累计行驶15万公里无事故。

主动搬运 用心服务

在为老旧小区配送液化石油气罐时,李连吉经常主动帮助居民搬运气罐入户。“每个罐都有25公斤到30公斤重,对于老年人来说搬上楼非常费劲,我每次都会帮他们搬运、安装,并且检查确认安全后再离开。”李连吉告诉记者。

除了帮助居民搬运、安装液化石油气罐,他还会在上楼入户时向居民普及液化石油气的安全使用知识,多次帮助居民消除液化石油气罐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一次,李连吉给一家餐馆配送液化石油气罐。打开餐馆门的一瞬间,他感觉屋里的燃气味道比较大,询问中也发现餐馆里的人有轻微中毒症状。李连吉赶紧进行安全检查,很快发现是气罐的阀门和连接管之间的卡扣松动了。他帮助餐馆负责人对连接管进行了更换,用自己的细心、专业,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抗击疫情 冲锋在前

今年年初,公司接到紧急通知,要参与协助向有关区域运送防疫物资。李连吉第一时间报名,驾驶车辆快速认真地完成了任务,因为表现突出,他获得了公司“抗疫先锋”的称号。

“明年的‘争做文明好司机’活动我还要参加。”李连吉说,参加活动促使他更加注意规范驾驶、文明驾驶,行车时时刻提醒自己控制车速,到路口减速、礼让行人,“文明驾驶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安全,我会努力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共同营造更加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