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理财,不能仅看利率差异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刘英潮  编辑:孙畅  2022-04-27 11:19:22

  天津北方网讯:央行25日宣布,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面对央行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近期外汇市场的新变化,记者走访市场为大家算细账。金融专业人士提示大家了解银行之间外汇业务规定差异以及外汇市场走势,理性出手,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据了解,央行此举有助于向市场释放外汇流动性,对外汇市场产生连锁影响。

  记者以客户身份暗访本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市民对外汇业务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其中,一些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发力对新客户推荐有一定利率优势的外汇存款业务。记者咨询后发现,银行之间的美元存款利率差异较大。例如,本市一些中资大型银行推出的整存整取一年期美元存款年利率为0.35%,半年期年利率为0.25%(10美元起存)。而一些中小银行推出的整存整取一年期美元存款年利率最高为2%至2.25%,半年期年利率最高到2.05%。部分外资银行对达到一定起存金额的新客户推出整存整取一年期美元存款年利率为1.2%,半年期年利率为0.75%。

  在欧元、英镑、加元等外汇存款利率方面,记者获悉银行之间差异不大,一年期存款利率差别最高在0.5%左右。此外,所有银行对日元存款利率的报价最低,大型中资银行对日元存款基本接近“零利率”,起存等值10美元起,任何存期的年利率为0.0001%。其他银行对一年期和半年期的日元存款年利率最高仅为0.01%。

  针对银行之间外汇存款业务差异,本市银行业内人士提示人们办理存款时不能仅仅看利率差异,必须注意相关规定和服务差异。否则人们需要提取外币现金时,可能在部分银行会遇到困难。例如,本市部分外资银行收缩了外币现金柜台业务,只能让客户将外汇汇到其他中资银行,再通过收款银行来提取现金。此外还有部分银行的外币现金调配量不足,人们支取现金时需要预约等候一段时间。建议人们办理外汇存款前注意多了解一下银行的相关规定和综合服务能力。

  此外,针对一些市民从资产配置角度咨询购买外汇,金融专业人士指出要了解市场的行情趋势。例如,近期日元跌幅远超市场预期,日元对人民币汇率达到近7年新低。业内提示要警惕日元汇率下降产生的相关风险。

  同样,英镑也有走弱趋势。业内预测,如果经济数据恶化迫使英国央行对加息采取谨慎态度,英镑有可能进一步走弱。考虑到贬值预期以及持有此类外汇存款年利率不到1%,人们还是选择其他更坚挺的货币为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