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助浴市场广 服务保障需完善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柏鉴  编辑:刘颖  2022-05-05 13:50:00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已达2.64亿,这其中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口超过4300万。中国老年科学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穿衣、吃饭、上厕所等六项日常自理的活动当中,最困扰失能老人的便是洗澡。

  美团平台数据显示,去年,“老人助浴”“老人洗澡”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达808.06%,“老人助浴”订单量同比增长1450%……数据鲜明而生动,足以说明社会对“老人助浴师”需求量之大。

  不久前,《今晚报》连续报道“为老助浴”话题,引发读者关注。从报道来看,“老人助浴师”这一新兴职业,能够有效疏解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失智老人的洗澡难题。但同时,由于许多需要助浴服务的老人自身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老年性疾病,“老人助浴师”在服务的过程中存在较大的未知风险,这也让一些有意从业者“望而却步”。另外,由于缺乏行业规范,也造成了助浴服务良莠不齐。

  “老人助浴师”这一新职业的产生,契合了社会发展新需求。今年年初正式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也明确对老年人助浴助洁的服务做出规划,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助浴机构,鼓励“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

  新职业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给予多方面的综合支持。一来,相关部门应尽快明确为老助浴服务的从业规范、行业标准和服务流程,既保证从业者的专业性,又能在发生意外后清楚界定、划分不同主体的责任;二来,要加强对相关岗位的技术培训,提升银发经济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盘活银发经济紧缺的人力资源,满足银发经济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只有统筹谋划、多方发力,才能保障“老人助浴师”这一新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提升广大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