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与奋斗渴望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程永迪  编辑:付勇钧  2022-05-06 14:49:11

据统计,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457万,比2021年增加80万,增幅超21%。考研热的背后固然有莘莘学子对高学历、高知识、高能力的追求,但不可否认,其中也交织着就业压力增加、就业环境对学历要求过高甚至“逃避”就业等诸多因素。

造成考研热的原因很复杂,不少人对考研热持消极论调和悲观态度,然而,人们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考研热也反映出年轻人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不甘平庸、积极进取的心态。

其实,考研无论成功与否,其过程和结果表现了年轻人对奋斗的渴望,对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事业,都是一次难得的历练、一笔宝贵的财富。

近年来,国家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需要更多的有为青年掌握现代知识和文化,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求知无止境。年轻人积极考研,说明他们不满足于现状,渴望进一步提高和发展。虽然他们心态不一,但应理性看待,无可厚非。如果说昔日的高考改变了个人的命运,那么如今的考研会更加深刻地影响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

考研只是人生中的又一个驿站。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一代要树立为祖国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之中。

青年一代只有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人生才有正确方向,奋斗才有持久动力,才能在不断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朝着目标勇毅笃行,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