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独立”如何落地是关键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思  编辑:孙畅  2022-05-07 13:09:22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据《人民日报》报道,教育部近日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

  勤劳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行为倡导和传统美德,对劳动的肯定和赞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劳动教育,不仅能培养青少年基本的劳动能力和良好的劳动习惯,更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劳动,作为必修课程回到校园,无疑体现了“育人”这一教育初心的回归。

  劳动课新课标根据中小学生年龄的不同,分别设置了不同的课程内容,包括人们熟悉的做饭、种菜、养鸡、修家电等,还增加了工业生产劳动、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这些课程设置,对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基本生活技能、增强劳动意识等,都有着最为直接的帮助。

  虽然课程内容丰富实用,如何有效落地、让其真正达到教育目的才是关键。要知道,这并非仅仅是加一堂课这么简单,背后关系到师资力量、教学实践场地、教材组织编写等方方面面。以各中小学现有的教学场地资源,在“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课上,有没有条件让学生们上手掌握简单烹饪、学做两三道家常菜?能不能实现体验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合法合规饲养兔、羊等家畜?最后会不会沦为“家长作业”,拍张“劳动照”了事?

  劳动课“独立”是好事。但要做到不折不扣落实,还需有关方面协调发力,如以区为单位统一聘请教师、中小学与职业院校合作等方式,解决好劳动课落地的软硬件问题。我们期待随着相关环节的完善,让每一位学生从劳动教育中受益,培养出更多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