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孝老爱亲好人崔宪荣: 坚强的母亲,是港湾更是榜样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何欣  编辑:付勇钧  2022-05-08 15:42:42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母亲节,在天津有这样一位令人敬佩的母亲,她叫崔宪荣。20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照顾培养身有残疾的儿子。在河北区大江里社区,提起崔宪荣,邻居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日前,崔宪荣被评为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儿子天生残疾

崔宪荣今年59岁,常年过度操劳的她,看起来要比同龄人苍老许多。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大江里社区,看到作为退休党员、社区志愿者的崔宪荣正在小区里进行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刚从邻居刘大爷家出来,崔宪荣就给自己24岁的儿子田原打了个电话。“今天下班早点回家,妈妈包了你爱吃的三鲜馅饺子,路上小心。”话语间饱含一位母亲的慈爱。

放下电话崔宪荣便和记者聊了起来。1986年,在一家服装厂上班的崔宪荣和在新华书店工作的丈夫田永全结婚了。婚后小两口忙于工作,一直没有要孩子。11年后的1997年,崔宪荣怀孕了。第二年,夫妻俩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小宝贝。原本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可他们却要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儿子出生时左手先天性发育不良,只有手掌,没有手指。

那一天,看着儿子永远攥着“小拳头”的左手,崔宪荣心里不是滋味,感觉天都要塌了。“我们婚前检查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产检也没有异常。没能给孩子一个健全的身体,我们很难过,也很心疼。”谈起令人伤心的往事,崔宪荣红了眼圈。

培育独立人格

“虽然孩子左手没有手指,但还是具备基本的生活能力。当时,我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不管多难,也要慢慢培养孩子,让他像健全人一样生活。”崔宪荣说,平时她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渐渐地,小田原学会了穿袜子、穿鞋、剥橘子等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他只要学会了,我们就不帮他了。孩子也挺喜欢自己干,很多事都难不倒他。”说起儿子的自强自立,崔宪荣满脸洋溢着幸福与自豪。

不过,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慢慢地感觉到自己与同龄人不太一样。小田原刚上幼儿园时,很多小朋友都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夫妻两人商量,一定不能让孩子因为自身的残疾而感到自卑。为了让儿子更自信,崔宪荣和丈夫一直教育小田原要正视自己不完美的身体,努力做好自己,勇敢面对困难。

小田原读小学一年级时,班上的一些同学经常取笑他,让他精神状态十分萎靡,不愿与人交流,学习成绩下降。崔宪荣知道后,及时到学校与老师沟通,得到了老师的支持,班里还专门召开了一次“我的好伙伴”主题班会,让小田原融入班集体。

练就一技之长

崔宪荣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小田原学习上的自信心,考试成绩不理想时,她们夫妻俩从不责怪孩子,而是耐心地帮他找原因。崔宪荣经常对儿子说:“爸爸妈妈不要求你做最好的,只要你努力了就是好孩子,我们都会为你骄傲。”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田原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与同学们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2006年,崔宪荣给上小学三年级的小田原报了书法培训班。为了给儿子买毛笔、宣纸和字帖,夫妻俩省吃俭用,不论寒冬酷暑都陪儿子去上书法课。刚练习书法的小田原感觉很枯燥,有了放弃的想法。崔宪荣就耐心疏导,给他讲励志小故事,鼓励孩子坚持、再坚持!崔宪荣告诉小田原:“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有意志薄弱的时候,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困难。战胜了,你就是英雄。”

在不懈地坚持努力下,小田原先后获得中澳建交40周年书画艺术大赛特金奖、五环杯中国当代书画作品大赛银奖、双龙杯全国少儿书画大赛银奖、中日青少年书画友好交流大赛铜奖、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优秀奖等多项大奖。

母子服务社区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为社区居民办点事,我感到很满足也很幸福。”崔宪荣先后在服装厂和大江里社区居委会工作,2015年退休后加入月牙河街馨缘志愿服务队,现在是大江里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也是楼门长。因年轻时曾在服装厂工作多年,练就了一手好针线活,崔宪荣利用这一特长义务为社区里的困难、孤寡、空巢、独居、残疾老年人提供缝纫零活服务。到了冬天,她还会为邻居们缝制棉拖鞋,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田原眼里,妈妈是一个老好人,无论谁有需求,她都会二话不说去帮忙,这让他很是敬佩。在崔宪荣的影响和带动下,田原在上大学期间,每到寒暑假都会利用业余时间教社区里的孩子们练书法。2020年大学毕业后,田原成为月牙河街涪江北里社区的一名公益岗工作人员。今年3月,涪江北里社区部分楼门因疫情封控,田原每天除了做好门岗值守外,还会准时准点为被封控居民送菜上门,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下班回到家,他还会利用休息时间,陪着妈妈一起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对于田原而言,妈妈永远是他的榜样。(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