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守好“口袋” 更要拯救“脑袋”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思  编辑:靳永锋  2022-05-13 09:00:47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意见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优化升级“青少年模式”、建立专门服务团队等工作举措。

针对未成年人直播打赏乱象,相关部门早已出台了针对性政策,但效果并未达到预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处罚措施并未真正触及平台方的利益,导致视频直播平台在审核管理上乐得“睁一眼闭一眼”“闷声发财”。

我们看到,此次颁布的意见,对监管方式、惩罚措施进一步完善,如要求网站平台在意见发布一个月内全部取消打赏榜单,禁止以打赏额度为唯一依据对网络主播排名、引流、推荐;对违反相关要求的平台从严从重采取暂停打赏功能、关停直播业务等措施。这些具有针对性的要求以及强硬的惩罚办法,显然能够有效堵住逃避管理的“歪门邪道”,倒逼平台方加强自我管理。

其实相较于家庭的金钱损失,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直播,更容易在潜移默化间受到“唯流量”“唯金钱”等不良价值导向的影响。因此有人呼吁,在守好未成年人“口袋”的同时,更要救救未成年人的“脑袋”。值得欣慰的是,意见中同样关注到了这一问题,明确要求各平台要从“塑造什么样的未来人”的高度、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认识到规范网络直播的重要性、紧迫性,“严格内容审核把关流程,配备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专门审核团队,既选优选精又杜绝‘三俗’,让家长放心、孩子满意、社会叫好”。

希望各级监管部门、各网络直播平台能够真正严格落实意见中的各项内容,这不仅仅是为了遏制未成年人打赏乱象,更是为了把未成年人从不良直播的泥沼中拉出来。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