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指导和扶持 助力大学生创业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程永迪  编辑:李松达  2022-05-15 09:04:42

今晚网讯: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就需要加强创业指导和相关政策扶持,切实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

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只有通过实践方能逐步提升。高校创业教育应大力拓展实践平台和实践渠道,从而使创业实践教学更具普惠性。高校还要充分利用研究成果和人才以及社会资源等优势,与政府、企业合作建设和经营众创空间,为创业大学生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创业辅导、项目管理、资金融通、市场开拓、事务代理、法律援助等服务。

目前,有关部门为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出台了不少政策,但一些政策的操作性不强,落实的力度不够,毕业生享受自主创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年限不够长。为此,有关部门应设立专门机构,服务大学生创业并进行跟踪指导,同时适当延长政策支持时间;严格审核网上创业信息,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坚决防止虚假集资、传销团伙对毕业生的欺骗及危害。

相信在高校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效提升大学生的自主创业能力,促使他们勇于创新、乐于创业,提高创业成效,进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新冠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影响,迎来充满希望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季。(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