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安全隐患 堵住街头“陷阱”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李思  编辑:刘颖  2022-05-17 13:23:29

  这几天,西安市未央区惠西村一3岁男童不慎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的消息牵动人心。虽然目前已经超过了理论上的“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但我们仍然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这一事故,也让“窨井吃人”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翻看新闻,近年来类似的悲剧并不鲜见:在深圳,一名环卫工人种植绿化植被时不慎跌落井中不幸遇难;在浙江,一位孕妇掉入井盖松动的窨井酿成悲剧;在湖北,一名男童放风筝时意外坠入没有井盖的窨井不幸溺亡……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9年,全国因窨井施工、管理、养护不当致人伤亡案件就多达155件,其中,造成16人死亡。

  一座城市能否“让居者心怡,令来者心悦”,不仅仅在于有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或是人流不息的商场街区,抑或是灯光璀璨的绚烂夜景,更重要的应该是最基本的“安全感”。安全才是民生底线,如果没有基本的安全保障,民生幸福便无从谈起。小小窨井盖的背后,是真实的民生,也寄托了人民群众脚下“稳稳的幸福”。

  窨井盖,马路上随处可见。其实与井盖缺失形成“陷阱”相比,更常见的破损变形、松动错位等问题,往往因为“影响不大”,并不会引起相关部门及过往群众的重视。无数惨痛的案例告诉我们,事故的发生总是由一点一滴的不安全因素积累而成的,正所谓“毫末不掇,将成斧柯”。

  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职能部门应该更敏锐、更主动、更快速,把安全小事当作大事来抓,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清晰权属、明确责任,落实公共设施管理责任。只有形成常态化治理,发现一处及时整治一处,才能减少危险发生的几率,堵住“吃人”的街头“陷阱”。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