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老钱币 当心被忽悠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郑妍  编辑:刘颖  2022-05-18 10:26:47

  天津北方网讯:一枚5分老硬币价值上万元?1元硬币最贵能卖到12万元?不少老钱币翻身变宝贝的消息,近年来在网上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可是老钱币真如一些“广告”所说如此值钱吗?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普通市民收藏买卖老钱币容易上当受骗,钱币收藏领域水挺深。

  “1991年的5角梅花硬币,书上说最新参考售价是300元。可我问了网上收古钱币的店,人家只出3元,看我犹豫又加了两元,总共才5元。”家住河西区的郭先生对记者说。郭先生说,因为现在都是手机支付,他意识到硬币的收藏价值可能会越来越高,于是近来对老钱币收藏进行了一番研究。没想到,当他惊喜地发现家里也有书上说的高价值硬币后,却根本卖不出去。他说:“没有正规的交易渠道,即使找到一些网上的回收钱币店铺,人家也会把价格压得极低。”

  喜爱收藏古钱币的王女士也表示被忽悠过。前不久她在市场一个收售老钱币的小摊上,买了16枚品相还不错的古钱币,结果回家找人帮忙鉴定后发现,只有4枚是真币,还价值很低,其余的全都是作假的。

  记者在市民常用的电商平台看到,一些收售古钱币、老钱币的店铺中,不乏拿假币出售的情况。如某款清朝古钱币,市场存量极少,一直是行业公认的清朝“假币之王”。如果是真币,自然价值不菲,但网上充斥着大量该款古钱币,且售价最低的只有十几元。另外,记者还在直播平台看到,一些机构或公司打着免费鉴定的旗号吸引观众,但其目的也是收钱币的同时销售自家的钱币。

  本市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钱币、纪念币的收藏过程,的确是对历史的一次梳理,其中与钱币有关的历史故事大多都很有意思,是一种不错的欣赏艺术、了解历史的方式。但是目前市场上假货较多,而一般收藏者不易辨识。一些打着专家旗号的人,其实就是收售钱币的商人。即使是专业研究古钱币收藏的人士,也有打眼的时候,在一些古钱币鉴别方面也存在不同意见。作为普通收藏者,收藏欣赏最为重要,但若是买卖古钱币、老钱币,一定要多留心。现在缺乏专业交易平台,即使有不错的藏品想出售也不好变现,如果缺乏专业知识,很容易受骗上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