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齐上阵 共抗疫情好家风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刘畅  编辑:刘颖  2022-05-22 11:18:07

  天津北方网讯:在西青区王稳庄镇王稳庄村,村民张俊卿一家祖孙三代上阵抗疫。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身份,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几天前,张俊卿家庭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老党员以身作则

  “今天天气热,大家一定按顺序准时下楼测核酸啊,一个人也别少。现场保持好一米距离,别扎堆!”昨天,张俊卿如往常每次核酸采样时一样,在楼里挨家挨户地热心提醒。

  今年75岁的张俊卿是一名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从2020年疫情来袭至今,她以身作则,主动承担起为居民服务的工作,每次核酸采样前都会逐门逐户反复提醒注意事项。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个别居民不重视,对防疫工作不配合,张俊卿立即化身“劝导员”,带动邻居发挥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不仅如此,日常生活中见到谁家有困难,张俊卿肯定会伸手帮一把。“楼里老人居多,谁家都会遇到坎儿,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呗。”张俊卿说得轻松,但有些事,帮起来却不简单。楼里一对老两口身体不好,总需要往医院跑,而他们的三个孩子均为智力残疾。老两口不在家的时候,张俊卿就主动承担起照顾三个孩子的部分责任。2020年至今,冬天每次下雪后,张俊卿都会在天没亮时就来到楼栋口扫雪。“不扫雪,楼里老人出门很容易滑倒,扫完了年轻人早晨上班出门也方便。”张俊卿说。

  祖孙三代齐上阵

  在张俊卿带动下,一家三代人先后加入抗疫一线工作中,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看到采样点和门岗等处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常常吃不上热乎饭,大儿媳丁玉红自掏腰包买来鲜肉,与丈夫李维政在家蒸了满满五大锅包子,并将刚出锅的包子送到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手中。他们上高中的儿子李治辉在家上网课之余,主动来到村里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帮助工作人员登记信息,成为一名志愿者;女儿李蔷作为王稳庄镇杨科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更是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张俊卿的二儿子李维健和二儿媳梁洪娟也是志愿者,每次核酸采样时,负责组织本楼栋的居民有序进行核酸筛查,在采样现场维持秩序,并进行登记记录。每次核酸采样,他们一站就是多半天,一样的动作、一样的话重复几百次、上千次。寒风中,手被冻裂,密密麻麻的小口子疼得钻心;烈日下,“口罩脸”则成为他们的标配。他们的女儿李彤是市120急救中心的一名护士,年初因疫情管控不能正常上班,她就主动报名成为一名核酸检测采样员,为乡亲们进行核酸采样;正在上初中的儿子李治达,课余时间也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现场维持秩序,还和堂哥李治辉一起捐出了压岁钱。

  传承弘扬好家风

  “从小我们就看着奶奶为人做事,谁家有困难,谁家有事,奶奶都会无私帮助。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李蔷说,就是在这种耳濡目染中,晚辈将良好的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

  在长辈的带动下,李蔷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今年年初疫情期间,面对管控区内老人、慢性病患者就医、取药、治疗等问题,作为杨科庄村党支部书记的李蔷在忙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把心紧紧系在了这些居民身上。村里几位患者需要每隔一天去医院做血液透析,村委会特别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患者到医院治疗,并帮助其解决困难。而对于老人开药、购气购电等问题,村委会都提供了取药上门、代办代买等暖心服务。

  两年多来,张俊卿一家祖孙三代人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我们家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但我们坚信,爱心呼唤爱心,家风凝聚力量,千千万万个家庭同心同向同力,就能汇集成爱的海洋。”梁洪娟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