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思  编辑:付勇钧  2022-05-23 10:49:10

“国士无双,袁老千古”“吃米不忘种稻人”“富饶禾下梦,稻香满春秋”“我一定好好吃饭,袁爷爷一路走好”……昨天,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一别一年,无数网友不约而同地在这一天诉说着对袁隆平院士的哀思。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袁隆平铜像落成揭幕仪式昨天在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水稻国家公园袁隆平纪念园举行,这也充分体现了公众对袁隆平院士的崇敬与怀念。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如果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袁隆平院士用一生的实践,让水稻高产从梦想变成现实,以最有力的方式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袁老是伟大的,袁老的事业更是伟大的!

在物质条件日益充裕的今天,也许大部分人都想象不到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然而,当前全球粮食市场供应短缺矛盾突出,饥饿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广泛存在。就在几天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出警告,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导致贫困和饥饿问题的恶化。

从古至今,粮食,始终是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要科学谋划好疫情防控与粮食生产的关系,确保两手抓、两不误;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今天,我们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同时也再次警醒国人: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这是我们的重大任务,我们要担当起来,为生产粮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我们的努力。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