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协同 医疗服务更惠民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柏鉴  编辑:孙畅  2022-05-24 14:05:31

  据《今晚报》报道,依托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的数字化平台赋能,本市医疗健康服务已从传统的线下服务,升级为线上、线下结合,更能高效便捷服务患者,更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新模式。

  近年来,在线复诊、咨询、检查检验、药品配送、医保支付、人工智能在线问诊及辅助医疗健康服务不断发展。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接复诊、接咨询等无接触医疗模式,解决了患者就医的现实难题。但同时也有专业人士提出,空间距离会让医生难以观察细节,无法全面了解患者病情,因此,以互联网为主的线上远程医疗,尚无法真正取代综合性更强、更具人文关怀的线下医疗模式。

  不久前,某专业医疗学术机构发布《未来医生白皮书》,通过对11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临床医护人员的抽样调研及全球权威临床专家深入访谈,分析了全球医疗发展趋势。通过分析,白皮书明确提出:线上线下协同,才是未来医疗以及健康场景发展的主要方向。

  本市数字化平台建设的不断提升,无疑对线上线下协同医疗模式做出了有益探索,让患者既能体验到“云端”预约、问诊的高效便捷,也能享受到家庭医生细致、专业的上门服务。据报道,目前,本市16区26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上线“云服务”,可为患者提供更换尿管、针灸、静脉采血等50余项上门服务。“云服务”上线两年多以来,已为全市8000余名患者提供了1.5万余次上门服务。此外,该便民服务已率先在滨海新区进行突破性升级尝试,依托当地二级医院优势科室,探索医生上门问诊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技术水平、硬件设施的不断提升以及医疗模式的探索发展,“线上+线下”的医疗健康服务必然会惠及更多百姓,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需求,让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