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买买买 费钱还“鸡肋”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翟维鹭  编辑:孙畅  2022-05-24 14:06:10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段时间,市民配合疫情防控需求尽量减少外出,由此也促使网上购物、直播消费不断升温。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有些商家借促销优惠,吸引消费者多买、勤买甚至是“额外买”,造成消费者的需求“透支”。

  “最近网购的健身器械陆续都送到了,但是整理了一下,感觉有好几件可能都用不上。”市民王女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是在健身主播的直播间促销时下单买的器材,想着能在居家工作的时候锻炼身体用。王女士说,包括瑜伽球、瑜伽垫、哑铃、健身镜、筋膜枪,还有瑜伽服装,总共花了两千多元,可是几周时间过去了,器材只用上了一两样。王女士坦言,健身的需求是有,但确实没必要置办得这么齐全,以后还是要对所谓的促销福利保持一点“定力”。

  家住本市河西区的杨女士也向记者表示,最近收到很多关于烹饪烘焙类的短视频推送,好几位主播都在带货,招呼粉丝购买各种锅碗瓢盆。“我也买了不少,而且好几样都是网红款,价格不菲。”杨女士告诉记者说,其中一款网红料理锅就花了一千多元。但杨女士表示,买到的东西其实并不都是真正需要的,很多都是因为主播强力推荐或者是促销力度比较大才下单。比如花了五百多元买的一套西餐刀具,估计平时很少有机会用到。

  “最近加入了几个精致露营的群,群主组织的团购优惠力度挺大的。”市民姚先生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群里每天都有优惠信息,自己不知不觉也买了不少东西。“但是好像并不太实用。”姚先生说,只去过一次露营,置办的烧烤炉、咖啡壶、折叠桌等装备几乎都没用上,因为一同去露营的亲戚朋友也几乎人手一套。姚先生表示,现在看起来有些消费真是没有什么必要,相当于被商家“透支”了需求。

  记者采访部分直播间主播时了解到,通过加大促销力度、发放“消费福利”、宣传推介商品特色来吸引顾客多买、勤买,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为了提高销售额,甚至还要“挖掘”消费者潜在的需求。例如一位知名美食主播在直播带货时,就不断向粉丝们表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理念,似乎要提高烹饪的水平,尝到美味的菜品,就非要购置他直播间里的炊具不可。

  消费市场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享受足不出户“买买买”的便利和形形色色的“大促”带来的实惠的同时,充分考虑自身实际需求和消费预算,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毕竟“过度”的消费,实际上也会带来更多的浪费。透支需求,并不符合健康、可持续的消费观念。(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