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共识共治 治理塑料污染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李思  编辑:刘颖  2022-05-25 14:52:53

  一次性塑料制品越来越多?快递包裹上的塑料一层又一层?塑料废弃物收集困难?据《今晚报》报道,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天津市“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开展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推动全市“十四五”白色污染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塑料带来的白色污染公害,早已无需赘述。早在2008年6月,我国就开始明令推动“限塑”,通过提高使用成本的方式减少塑料制品使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但另一方面,塑料袋替代产品推广应用以及便捷性的不足,令原有的“限塑”政策效用日益消减,而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业态发展,也让塑料污染治理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为此,去年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与时俱进提出“控源头、重回收、抓末端”,细化了塑料使用源头减量,塑料垃圾清理、回收、再生利用、科学处置等方面部署,进一步完善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体系。此次本市印发方案,就是结合天津实际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落实,助力政策更好落地、执行效果不打折扣。

  当然,塑料污染治理绝非一朝一夕,是一项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的“持久战”,不仅需要政府部门行动起来,同样要求公众积极参与配合,提高环保意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在此也呼吁大家,一定要重视塑料污染问题,多一些支持、多一些参与,能不用的不用、能少用的少用,更不能乱丢乱扔。只有让整治塑料污染成为社会共识、形成社会共治,才能有效消除白色污染,守护好我们的生态文明家园。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