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国门卫士“化身”深山教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李倩  编辑:刘颖  2022-05-25 14:54:00

刁天源在给学生们上课。(天津机场边检站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在遥远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玉马村玉马小学,来自天津的两位民警秦飞鹏和刁天源,已经在这里支教3个月有余,与大山里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往窗外望去,满眼青嫩的自然,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要尽己所能让这里变得更美、更好。”民警秦飞鹏坚定地说。

  玉马村地处桂、湘、黔三地交界的大山深处,玉马小学在半山腰依势而建,山路崎岖,孩子们每天要翻山越岭上学。学校只有6名任课教师,师资力量严重不足。2020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先后派出多批民警赴三江侗族自治县支教,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今年2月,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边检站民警45岁的秦飞鹏和26岁的刁天源积极响应号召,秉承薪火相传的信念,千里迢迢来到玉马小学,开始了艰苦而又有意义的支教之路。

  在玉马村,秦飞鹏和刁天源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不适应当地气候。昼夜温差大,天气阴冷潮湿,在刚到那里的半个月,有10天都是阴雨连绵。因为很少能见到阳光,加之没有暖气,他们平日里连衣服都是湿漉漉的,夜里更是难熬,常常要盖上两三层棉被才能入睡。对于两位常年在北方都市生活的民警而言,这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但他们没有怨言,而是努力去适应山里的生活,以最好的状态为孩子们开启知识的大门。

  在玉马村小学,两位民警主要教授孩子们英语、美术和体育等课程。他们发现,孩子们普遍英语基础薄弱,学习兴趣也不高,一多半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回家后也没有人督促他们温习功课。两位民警觉得,对孩子们只是一味地严厉要求难以奏效,要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产生兴趣和向往,才能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课上,秦飞鹏给大家播放天津宣传片,刁天源给孩子们讲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告诉他们要与世界交流,英语是一项必备的技能。

  小磊(化名)是秦飞鹏班上的一个男孩,之前不爱学习,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老师发的习题有时连看都不看。秦飞鹏了解情况后,没有就事论事地给他补习知识要点,而是下课后陪着他打篮球、打乒乓球。渐渐地,孩子对秦飞鹏产生了信任和好感,课上也坐得住了。周末休息时,小磊要帮家里挖春笋,秦飞鹏就主动提出去帮忙。山路陡峭,秦飞鹏举步维艰,而小磊却身手敏捷。秦飞鹏对他说:“你看你多厉害,比我强多了,还得多教教我啊。”孩子听了,红扑扑的小脸绽开了笑容,也从此树立起自信心。经过3个月的努力,小磊在学习上有了明显的进步。

  带着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和使命,秦飞鹏和刁天源不仅细心地教孩子们学习文化知识,更是将爱国主义思政课带到了课堂。他们给学生们讲抗日战争中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感怀抗美援朝时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告诉孩子们如何“筑牢人民防线,维护国家安全”;世界读书日来临,又带领学生们行一叶小舟,徜徉于书的海洋……

  两位民警住在学校,以校为家,还承担起“大厨”和“维修工”的职责。孩子们放学后,常常来找两位老师“蹭饭”,熬豆角、炖排骨、炒鸡蛋、疙瘩汤……他们也变着法地给孩子们解馋,有时还传授孩子天津家常菜的做法。在当地,雷暴、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时常造成电路跳闸、停水等情况,每逢此时,两位民警就拿起工具去排查维修。村里饮用的是山泉水,通过管道和蓄水池一路引流下来,雷雨天冲起的泥沙容易造成水管堵塞,他们就手持镰刀开路、蹚着溪水前行,一点一点地帮着排查、疏通管道,直到3公里远的山上水源处。

  玉马村的村民大多以采茶为生,两位民警在备课之余,也主动扛起农具、背起茶篓,跟着乡亲们一起扎进田间地头,帮着大家一起采摘茶叶,炎炎烈日下一干就是半天。秦飞鹏说:“村民跟我们渐渐熟络,还热情地叫我‘老秦’,我也边干活边跟他们聊家常,做一些普法宣传。”

  玉马小学的支教活动为期一年,而刁天源原计划今年10月与未婚妻举行婚礼。“接到报名通知的时候,我与未婚妻商量去不去,她是一名小学教师,深知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所以很支持我到山村支教,我们就决定将婚礼推迟了。”刁天源说。

  从镇守国门到远赴山村支教,两位民警用知识和爱心浇灌着山里的孩子们,在学生心里播撒下智慧的种子,陪他们一起奔向美好的未来。(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