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有他们的陪伴真好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刘畅  编辑:付勇钧  2022-06-06 10:31:25

天津北方网讯:人年纪大了,难免有个头疼脑热。独居老人一旦生病,谁能每天细心地照顾他们的起居生活呢?西青区侯台社区有个“好大妈帮帮团”,这些志愿者就近与社区需要帮助的老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从生活、心理等多方面细心照顾,解决了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的后顾之忧。

独居老人就医 志愿者伸援手

近日,居住在西青区中北镇侯台社区的72岁独居老人张大娘突感身体不适,急需有人陪伴她去医院看病。无奈之下,张大娘向社区求助,但对于这件“急茬儿”的事儿,她自己也没抱太大的希望。

让张大娘没想到的是,“好大妈帮帮团”负责人、天津市道德模范于丽霞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就接下了陪伴就医的这件“急茬儿”事儿。当天下午,于丽霞陪着张大娘来到西青医院,从挂号、候诊、就诊,到做CT检查、取药……于丽霞在医院里忙活了3个多小时,帮助张大娘顺利就医后,又把老人送回了家。“您多注意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就及时跟我说,我再看您来。”面对老人的感谢,于丽霞说。

于丽霞介绍,助老服务是“好大妈帮帮团”的一项重要志愿服务内容,志愿者就近与社区需要帮助的老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日常陪伴老人就医、解决生活难题、照顾生活起居、陪伴聊天疏导心理困惑。“我们这些志愿者本身是年龄较低的老年人,在帮助高龄老人的时候有着时间充裕、容易沟通等优势。”于丽霞说。

全方位多角度 帮助失独老人

几年前,七旬老人滕大爷与老伴儿张大娘的独生女儿去世,两位老人一直无法从悲伤的阴影中走出来。73岁的“好大妈帮帮团”志愿者李志勤经常敲开滕大爷的家门,反复劝导、聊天和帮助老两口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最终帮助老两口走出了阴霾。

屋漏偏逢连夜雨。两年前,滕大爷的老伴儿张大娘查出乳腺癌,得知病情后十分痛苦,抗拒手术和治疗。在李志勤的劝说下,张大娘最终同意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并最终成功进行了手术。张大娘术后回家恢复的一个月里,每日三餐,都是李志勤来做,并悉心照顾。然而,就在张大娘手术仅一个月后,滕大爷又突发心脏病,李志勤和丈夫国全兵马上联系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医院,并协助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还联系了专业护工,照顾老人。滕大爷出院后,虽然照顾老人的担子更重了,但李志勤一直坚持照顾着这老两口。国全兵也成了老两口的“专职司机”,老两口每次有外出需求时,国全兵总是随叫随到。李志勤的女儿国艳,每次给父母买东西时也会给滕大爷老两口买一份,并送到家里。逢年过节,李志勤也总会带着外孙子和礼物看望老两口,孩子的一声“姥爷姥姥”,每每都会让老两口乐开了花。

此外,志愿者张秀春也多年照顾着罹患癌症的赵大娘,老人每次住院做化疗、每周换药时,张秀春都陪伴在她身边。一次,赵大娘的老伴儿在治疗脑梗后出院回家,而赵大娘正巧要去医院做化疗,她的老伴儿在家无人照顾。在赵大娘进行化疗期间,张秀春每天到其家中做饭,帮助老两口渡过了难关。“没有秀春,我们这个家就完了。”赵大娘感动地说。

传递助老风尚 社区居民互助

在“好大妈帮帮团”助老服务的带动下,社区居民们也逐渐受到这股正能量的感染,一旦有老人遇到困难,总会有人伸出援手,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在社区里蔚然成风。

近日,在侯台社区居民闲置物品微信交流群里,一位昵称为“娟”的居民在群里发布了一则低价转让闲置轮椅的消息。“我是社区志愿者,想买这个轮椅给核酸检测采样时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使用。”于丽霞在群里回复,表示想买下这个轮椅。随后,那位“娟”回答:“那咱们就在核酸检测时见面吧。”

在相约的那天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有一家三口儿推着一个轮椅缓缓而来,于丽霞迎上前,确认了对方正是闲置物品微信交流群里的“卖家”,但没想到,刚从对方手中接过轮椅,那一家三口转身就走了。正当于丽霞和其他志愿者想追上“卖家”给钱时,于丽霞在轮椅上看见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轮椅给社区里的老人们用吧,我们不要钱,大家团结一心,早日战胜疫情。”这样的暖流时常会涌进居民和志愿者的心里,也流转在社区里。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